瀏覽人數:11101095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黃熙真
 
 

室內設計」勇於爭取磨練,哪裡有舞台就該往哪去─黃熙楨

身為文化大學、實踐大學等各大院校專任室內設計講師,問起黃熙楨學習室內設計的起因,他沉吟片刻說道:「室內設計這個領域我從小就非常嚮往,總覺得可以設計一個溫暖的家,讓家人舒服住在一起是一件幸福之事。」...



投身室內設計 一圓兒時夙願

回想起過往,他說自己起初只是一名跟隨在師傅旁的小學徒,從打雜、拆除、泥作、水電、木作等基礎做起,一點一滴學習施工法與要領,並將其經歷融會貫通,進而才投身室內設計領域。「選此行業,除了興趣和圓夢,我更想要挑戰自我,所以從事室內設計的這些年,我也逐步完成了台灣室內設計師所須具備的各項相關證照。」黃熙楨說道。

設計構思以人本自然為主軸

聊到一路走來的設計理念,黃熙楨認真地說:「縱使設計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可以天馬行空,而我著重的部分卻是“回歸根本,綠能環保,保留傳統,智慧人性”,在合宜的空間中,創造出實用的空間規劃,並運用適當的材質搭配,創造出淋漓盡致的設計規劃。」就是因為這樣的理念,讓黃熙楨能以人本、自然為設計主軸,結合客戶自我色彩並突顯實用機能,不僅替業主降低成本、縮短施工時程、提高效能,這樣的堅持,也成就了黃熙楨獨具特色的自我風格。


付出也是一種學習與獲得

幾年,黃熙楨開始到文化大學、實踐大學等知名大學任教,問他為何想要從繁忙的室內設計工作中安排教書一職?他則笑著說:「投入教學領域後,因手邊仍有其他設計案子在進行,所以時常需要各地奔波,經常會感覺到時空錯亂、日夜顛倒;但在教學領域上,除了將自我所學傳授給學生,與學生交流互動所擦撞出的火花、認識各地室內設計同好,對我而言也是另一種學習及提升!」

兩岸室內設計差異 在於市場需求

談起臺灣市場與大陸市場的區別,除了在施工法、材料、執業模式、造價及法規面的作法差異外,黃熙楨認為主要的差別還是在於市場需求面。

「就臺灣的室內設計而言,目前已是個十分成熟的市場,但因為市場飽和度高,所以競爭非常激烈,著重創意設計外,室內設計師也需要全方位的瞭解包括室內設計規劃、庭園設計規劃以及建築外觀設計…等整體規劃。」黃熙楨如是說。

比起對岸的中國大陸,他則強調:「而大陸可說是個開發中的新興市場,以毛胚房為基礎的比例高,需求量也非常大,因此需要運用快速的複製設計,來達成量的需求;也因量大,設計師各有各的專精領域,設計精品廚具、設計精品衛浴、設計室內空間、庭園設計、建築外觀設計…等,也都有非常精細的分工。」


設計人才哪裡有舞台就該往哪去

看著這些年中國大陸的急速轉變,黃熙楨感慨的說道:「現今大陸地區沿海都市,實際上已進步的比臺灣快很多,如果在這些地區做設計,學習的機會絕對是少不了的!」

他建議對這個市場有興趣的人,能夠放開自己的胸懷,把國際觀、所有的經驗做融合和銜接,不要固步自封,「設計師最需要的就是市場、舞臺,哪裡有舞臺,就應該要勇於爭取,因為契機是不等人的,機會是靠自己去爭取的!」

他更建議初踏入室內設計領域的新人們,加強本職學基礎後盡快投入職場,透過實務經驗與市場接軌;而已在設計領域發展的人才,除了考取專業證照,更需要積極培育自己的經歷,因為在這個行業可說是學無止境,「證照考試只是一個資格認定,真正想要在這個行業生存且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還需要更多更多的磨練!」

│個 人 資 歷 │

│現任│
‧文化大學專任室內設計講師

‧ 實踐大學專任室內設計講師
‧ 佛恩室內裝修有限公司負責人

│具備證照│
‧台灣乙級室內設計證照
‧台灣乙級室內裝修證照
‧大陸國家級高級室內設計師

│專長│
‧室內設計製圖
‧室內設計裝修實務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