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775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盧冠穎
 
 

追隨真正的財富─盧冠穎

談到為什麼走上心理諮詢這條路,
盧冠穎表示,對他影響最深的是他的父親。


年少時,看到父親為了青少年的輔導忙進忙出,可以說是24小時的賣命,他曾經很不理解,不明白是什麼樣的信念讓父親連休息的時間都犧牲掉。


有一次,他陪同父親與老師協尋在外面遊蕩的青少年,連續一個星期不間斷地奔走於青少年會出沒的各個場所。他問父親:「你們這樣沒日沒夜的找尋,到底能賺到什麼?」父親回答他:「如果說賺錢,那絕對是不可能。但如果說賺到什麼,那就是找回迷惘的孩子,不讓他們失去改變的機會,這就是爸爸賺到的財富。」父親的這番談話,徹底改變了他的想法。

努力幫助別人走出困境,付出卻不求金錢上的回報,這樣的信念,讓盧冠穎視父親為人生榜樣,並不斷地朝著這個目標而努力,一直追隨至今。

青少年輔導 瞭解心態是關鍵

接觸到青少年後,盧冠穎發現,針對青少年來說,他們的自卑感、多疑心特別強烈,容易缺乏自信心,相對的情緒也較不穩定,如:脾氣暴躁、易怒、自暴自棄等,加上學校功課壓力、同儕壓力問題一併產生,如果處置不當,經常產生人格發展上的障礙,甚至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而留下終生難以治癒的創傷。

因此,他認為:「瞭解青少年的心態,才能從根本解決青少年的心理問題!」從家人瞭解少年的成長點滴,建立個案資訊;了解少年對自我的認定,以重新建立對自己的瞭解,才能突破原有的迷惘。

要懂得如何打開青少年的心竅?盧冠穎整理了以下方式,提供給正在教育子女的父母親參考:

同理同心,將心比心 設身處地將孩子的處境作為自己的處境衡量,少用責備的語氣,多用商討的語言,鼓勵代替責備
投其所好 在這所指的並不是所謂的犯刑行為的推崇,而是針對個案的特質轉變其談話頻率。例如:孩子在談話中屬於外方特質,如採用文縐縐的方式對談,是很難建立與孩子信任情誼。
樹立以身作則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身教重於言教」。以身作則,讓孩子心服口服,不可以說一套做一套。
互聯網的建立
    與家長、校方、老師保持密切聯繫,瞭解孩子在校內交友狀況。掌握孩子好友、同學名單,知己知彼杜絕與損友往來,必要時不惜「孟母三遷」。

 

心理治癒需長期配合 非一蹴而就

說到心理諮詢方面的誤區,盧冠穎感慨的說:「往往來諮詢的家長,常將自身的問題放大、急迫性的投射給心理諮詢師,希望一次的面談中就能從中尋求立即解答,讓一切如同內心所渴望般的美好。這是非常不切實際的遺憾與迷惘,更是求助者內心的慌亂無助下的心境。」

因為心理諮詢師不是萬能的解題人,更不是單一視窗運作就能成事,這一切都需要家長或青少年的齊心配合,才能逐漸改變。因此,要走向這樣的共識,需要多次的不斷用心交流才能真正啟得共鳴。「所以心理諮詢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循序漸進,不可一蹴而就,不然只會適得其反。」他說。

積極透入兩岸交流 考取證照贏得信賴

伴隨兩岸互動熱絡,盧冠穎發現,以大陸人口計算,年齡在12-18歲的少年,心理、生理、行為,需要輔導的不在少數,這是切入關愛下一代最實質的層次面。

因此,五年多來,他和父親所創辦的協會積極與對岸大大小小的機構進行合作,從工讀教育、海峽兩岸論壇、福建省廈門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到上海市志願者協會等,期望透過不同領域的交流,使關愛下一代的理念得以傳承,進而發揚光大。

有鑑於此,2010年,他便開始籌備報考中國國家級心理諮詢師考試,也督促2011及2012年參與協會的夥伴們,陸續考取心理諮詢師證照,因為不僅合乎大陸法律規定,對自身專業也是一大肯定,更是大陸民眾對臺灣團隊的專業信賴!

 


│個 人 資 歷 │

│資歷│
‧台北市關懷青少年協會 副執行長
‧台北市關懷青少年協會 執行秘書
‧台北市關懷青少年協會 輔導老師


│具備證照│
‧中國國家級二級心理諮詢師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