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7234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三分鐘幫你了解心理諮詢師 2015-07-30

    分享到plurk

     心理諮詢師的就業前景怎樣,需要有什麼樣的資格才能開門診,是不是所有門派、“十八般”諮詢技巧都要掌握才能獨當一面,走馬上任?今天就與你分享中國全國心理諮詢師的就業前景、學習心理諮詢的十大好處,以及拿到證之後的大家都在幹嘛等相關問題。

     

    1、目前中國有多少個心理諮詢師

    全國大約有12000人左右,按照國際衛生組織的說法:每千人擁有一個心理諮詢師是“健康社會的平衡點”。這樣看來,全國大約需要一百三十多萬心理諮詢師。學習心理諮詢師不但能夠提高自己的生命品質,而且還可以開個心理諮詢診所。

     

    2、哪些單位需要心理諮詢師

    據目前所知,國家教育部發布了2個文件

     《關於加強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見》(教基[1999]13號文件)

     《關於加強普通高等學校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見》(教社政[2001]1)

      文件規定:“突出心理健康教育,進一步開展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諮詢員的資格認證和培訓工作,加強中小學校心理諮詢室(輔導室)的規范建設。各市可建立心理健康諮詢網站,設立網上心理諮詢室,通過電話或網絡向學生提供諮詢輔導。努力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品德。有條件的市可建青少年學生心理危機干預中心”。

     (1)、司法系統與心理諮詢師職業

      按照國家司法部的規定,監獄、勞教、臨時羈押場所均要配備心理矯正師。

     (2)、公安系統與心理諮詢師職業

      拘留所、戒毒所、派出所人民調解員等要配備心理諮詢師

     (3)、民政系統與心理諮詢師職業

      3000人以上的社區要配備心理諮詢師,盲流遣送站單位也配備心理諮詢師

     (4)、婦聯繫統與心理諮詢師職業

      家庭問題除了經濟、法律、道德、子女以外,更多的是心理問題。

     (5)、黨、政、工、青與心理諮詢師職業

      這些與人有關的單位,更需要心理諮詢師

     (6)、企業與心理諮詢師職業

      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險象環生的職場競爭、激烈的商業競爭現實、商務談判、內部管理等都需要心理學知識。

     

    3、個人學習心理諮詢師有十大好處:

      (1) 提高生命品質,加強自己的修養

      (2) 增加自己職業競爭的軟實力,讓自己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3) 人際交往過程中更加的自信(知己知彼)

      (4) 在面對困難或挫折的時候能夠更好的調節自己的心理。

      (5) 成為家人和朋友的免費心理保健醫生。

      (6) 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體會到自己的人生價值和情趣。

      (7) 提高工作效率,發揮自己的潛能

      (8) 掌握心理調整的方法,使自己永遠處於良好的心理狀態,遠離亞健康。

      (9) 為解決婚姻、家庭、子女問題提供了一件利器。

      (10)學習心理諮詢師以後,可以不斷內省自己,充分的認識自我,改造自我。

     

    4、取得證照後是否可以直接從業?

      可以。從法理學的角度說,當你拿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證》的那一瞬間,你就具備了心理諮詢師的職業資格,完全可以直接就業。不過,本著為來訪者負責,也是從從來訪者角度來看,需要你的諮詢理論越紮實越好,諮詢技術越純熟越好,諮詢經驗越豐富越好。例如薩提亞、音樂治療、TA人際溝通分析、焦點解決、精神分析等等技術,當然是多多益善的。如果你是從事教育等行業,兒童心理學絕對需要研修的。

    5、從事這個行業,一個月能掙多少錢?

      因人而異。在北京、上海、廣州,好的心理諮詢師每小時的諮詢費用可以達到1200元人民幣左右

     

    6、目前心理學工作者的從業領域大致主要包括以下領域:

     (1)電話諮詢

      在中國,電話已經開始普及到城市家庭和部分農村家庭,成為人與人之間進行交流的一個主要手段並架起人與人交流的橋樑。於是,利用電話幫助那些處於一時極度痛苦和麵臨危機的人,就成為一種新的需求,這也是心理學服務社會的一種新的途徑。電話諮詢在我國一些大城市業已開設並受到社會的廣泛支持和歡迎,對於那些處於極度煩惱、痛苦狀態的人起到了排憂解難的作用。

         電話諮詢具有即時性、隨時性和便利性的特點。無論是誰,也無論從哪裡都可以隨時打電話,這一特性,使得求詢者容易在比較早期階段尋求心理上的援助。特別對於因地理原因而很難到諮詢機關去諮詢的人,或心理抵抗、焦慮較強和羞恥心較重的人,以及對於那些患有重度神經症、抑鬱症的人,電話諮詢提供了很方便的諮詢機會。匿名性是電話諮詢的另一重要特點。因為是匿名,電話諮詢中,求詢者可以隨時中止諮詢關係,匿名的外套可以促使來訪者表露真實的自我。通過匿名還可以出現幻想增幅效果。

     

     (2)諮詢門診

      心理諮詢是來詢者就心理方面存在的問題,找諮詢專業人員進行訴說、商討和詢問,以求問題解決的過程。在諮詢人員的啟發和幫助下,在良好的人際關係氛圍中,使來詢者的潛能得到發揮,從而找到產生心理問題的原因,辨明心理問題的性質,尋求擺脫心理困擾的條件和對策,達到恢復心理平衡、增強心理素質、 提高適應能力、增進身心健康的目的。

      心理諮詢的工作對象主要是正常人、正在恢復或已復原的病人。心理諮詢所著重處理的是正常人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主要問題有日常生活中人際關係、職業選擇、教育問題、婚姻家庭等等。用時較短,一般諮詢次數為1次至幾次。

      心理諮詢在意識層次進行,更重視其教育性、支持性和指導性,焦點在於找出已經存在於來訪者自身的內在因素,並使之得到發展;或在對現存條件分析的基礎上提供改進意見。心理諮詢工作是更為直接地針對某些有限的具體的目標而進行的。

     (3)集體輔導

      對於一些比較集中的人群,比如學校的學生、不方便來訪的殘疾人朋友或者公司企業員工,可以開展一些心理健康專題講座和問題解答等。專題可以是以生活工作有關的任何內容,包括婚姻家庭專題、兒童教育專題、社會交往專題、成功素質訓練專題。這對於諮詢者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要求他們具有較好的組織管理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和廣泛的興趣、豐富的心理衛生知識。

     (4)社區康復

      心理諮詢師能夠以地區為單位,負責本地區居民的心理諮詢、預防、康復和就業指導,並提供精神衛生諮詢和培訓該地區基層衛生保健人員有關精神衛生的基本知識。甚至可以在社區建立多種康復機構,如康復公寓、工療車間、工療站等。以通過生活和工作安排,開展各種日常生活能力康復訓練、社會交往和職業康復訓練等,減少精神殘疾的程度,培養和訓練代償性生活和工作技能,促進社會適應能力的恢復,使病人早日回歸社會。隨著社會保障體系的形成和完善,這逐漸成為一個熱點領域。

     (5)網上服務

      近年來,互聯網發展迅速,已經成為一種新的媒體和通訊方法。互聯網內容以每月10%的速度增長,北京、上海和廣州的家庭上網率已達到45% 38%18%。電子信箱、電子雜誌、遠程教學、遠程診療、網上諮詢等互聯網服務逐漸走進我們的生活,正在改變傳統醫學、教育、科研和臨床服務模式。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網民數量的激增,適時地參與網上諮詢與服務具有廣闊的前景,對於擴大諮詢師的知名度也大有幫助。目前,主要服務方式有:電子信箱往來回覆、在線專家論壇、網上聊天室,網民可以在家享受到方便、快捷、保密的服務。



    以中國而言,心理諮詢師職業仍處於起步階段,屬朝陽職業,所應用的領域也相當廣泛。近期,中國經濟水平提升,人民日益重視學校教育、職場輔導及老年照護問題,這些看似迥然不同的領域問題,卻都離不開心理學知識。但是專業的心理諮詢師卻僅有五萬多名,尤其中國政府為大力提倡心理諮詢業,更要求醫院、學校及企業都必須將心理諮詢納入範疇,可見各個領域對心理專業人才的招攬策略將更為豐厚。


    【重要提醒】
    中國自2005101日起施行的《臺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第六條第四款,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須具有相應的資格證明。因此欲前往中國從事「心理諮詢師」的民眾,可參考永誠專辦中國「心理諮詢師」國際證照保證班及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或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中國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中國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