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383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臺灣學生在大陸逐夢:憧憬與壓力 兩岸教育比較 2012-04-10

    分享到plurk

    近幾年來,兩岸關係呈現和平發展的良好態勢。如今,兩岸經貿、文化、教育等交流活動日益頻繁,這對兩岸交流中的臺灣學生來說,更是感受真切,深有體會。
     
    2012新學期開始,臺灣學生陸續返校,中新網臺灣頻道推出主題策劃《這些年,臺灣學生在大陸追逐夢想》,採訪在京多所知名高校的台生,圍繞他們的學習、生活、感情、就業、文化、參與兩岸交流等話題進行採訪,勾勒出臺灣學生在大陸追逐夢想的足跡和心路歷程。
     
    【前一期:臺灣學生在大陸逐夢:因緣份來大陸 長居?過客?】
    中新網北京3月22日電(郭思遠) 翻開近些年來臺灣學生到大陸求學的變遷歷程,不難發現,臺灣學生與兩岸關係的時代背景緊密相連。
     
    從1985年開始大陸高等院校開始招收臺灣學生,隨著兩岸經濟、文化領域交流的不斷發展,到大陸求學的臺灣學生數量不斷增加。時任教育部港澳臺辦常務副主任丁雨秋2005年曾經介紹,1985年到2000年大陸高校招收的臺灣本科學生為2895人,研究生864人;2001年到2004年這4年間招收了臺灣本科生2875人,博士碩士研究生2766人;2004年臺灣學生到大陸求學的人數創歷史新高,達到了1777人。
     
    中新網記者從國台辦瞭解到,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截至2012年1月,到大陸就讀的臺灣學生累計已經達到3萬多人,目前在校生為7000多人,去年大陸各高校招收臺灣學生2000多人。
     
    北京大學兩岸文化交流協會主席蔡秉憲日前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表示,2000年至2005年,來大陸求學的臺灣學生開始多元化,有成績很優秀的、有在臺灣沒有好大學上的、也有為到大陸經商而來的,每個人都有不同因素和考量,這個階段,臺灣學生的學業水準相對參差不齊。
     
    他認為,在2005年至2008年期間,是一個臺灣學生來大陸求學人數的緩衝期。之後,尤其2010年大陸承認臺灣地區學測考試(高考)成績,臺灣學生到大陸求學,無論是人數,還是學業水準,都有較大提升。他預期,未來在兩岸和平和共同發展的基礎上,臺灣學生來大陸求學人數會越來越多,也會愈來愈多元化。
     
    【學習篇】走在艱辛的求學路上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在《左傳》中是形容創業艱辛的,雖然臺灣學生來大陸求學與創業有別,但其艱辛卻可用來比擬。臺灣學生來大陸求學首先就需做好吃苦的心理準備,原因在於到大陸異地求學,需要適應陌生的環境,接觸陌生的人和事,所有的一切都要從新開始。
     
    由於兩岸教育制度不盡相同,教育理論也有很大差異,這是臺灣學生在求學過程中產生壓力的主要原因之一。他們需要不斷去克服困難,摸索實踐,挑戰自己,在不同的環境中,探索出自己生活和生存的新法則。
     
    到大陸求學初衷
    目前,臺灣學生來大陸求學的初衷已千差萬別,更加多元化,但有一個不爭的事實,大陸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無論經濟發展,還是綜合實力,都得到了跳躍式發展。臺灣學生的眼光也由臺灣島內,逐步轉向大陸市場的發展空間。
     
    大陸市場比較大,來大陸讀書,無非是拿到比別人多一項簡歷多寫的東西,也算是一種跳板。”徐華陽說,“如果在臺灣學習4年,再想進入大陸市場就非常難,畢竟大陸的發展潛力是有目共睹的。”
     
    除看重大陸市場外,大陸學歷也在考慮範圍之列。陳怡秀說,當初她本科在臺灣是學法學的,要考大陸學校還是有風險的,因為法學有它的地域性,大陸學的法律到臺灣根本不適用。
     
    她還說,“而來大陸求學,主要是因為大陸學歷可以速成,對於就業來說,時間和成本都是最低的,法學專業2年內可以拿到學歷,相較之下,在臺灣一般要3年至4年。”
     
    與法學同樣到臺灣就業也存在問題的,便是中醫學。鄒易良說,到大陸學中醫,“因為在臺灣要考中醫學非常難,而哥哥也是從醫的,家裏也有門診,因此,我隨時可以切入進去做事,現在這個目標基本都達到了。”
     
    曾永欣說,她來大陸學中醫的初衷,是在臺灣讀完中藥專業本科後,“因為自己有點迷茫的狀態,一部分是家人的希望,一部分是自己對這個有興趣。”
     
    談到來大陸求學的初衷時,俞柔安說,“如果留在臺灣上大學的話,因為校園很分散,還要自己租房,自己在外面覓食,感覺自己般進入半社會了,但在大陸求學的話,就沒有這情況。當初就是想來大陸學習,也沒有考慮很多,也不管那麼多,因為這邊學風好,想來就來了。”
     
    蔡秉憲,臺北人,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研究生,現任北京大學兩岸交流協會主席,早在1999年就到清華大學學電子專業,後留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2007年回大陸到北京大學深造。他說,“從小對大陸憧憬,在我們的教科書上,有南京大屠殺記載、大陸省份介紹等,這些都會激起一種想過來看看的想法。”
     
    學習壓力襲來
    臺灣學生來大陸求學第一感覺,就是大陸學生學習能力很強,尤其在大陸名校裏,都是各省最有實力的學子,因此,他們感受到很大的學習壓力,在這種氛圍中,也會迫使他們刻苦學習。
     
    張致皓,台中人,父親是台商,在江蘇省昆山市上完初高中,現在清華大學讀碩士研究生二年級。他說,“大陸學生都比較刻苦,自己怠慢一下,就很有罪惡感。高中的時候,也是跟著大陸學生一起學習,但是他們的成績都很好,我當初也就是剛上二本線而已,就上清華了。同學們都很羡慕,成績一樣,但是上的大學很不一樣,感覺自己還是蠻幸運的。”
     
    面對大陸的學習壓力,俞柔安說,“我本來對學習時間把握不是很精准,喜歡‘摸魚’,東摸摸西摸摸,時間就耗掉了。來到這邊的話,就學會了自己管理,剛開始感覺趕不上,基本都是在趕學習,現在倒可以看點課外書了。”
     
    徐華陽說,“兩岸的學生也沒有太大的區別,區別就是大陸學生更努力,因為經過層層選撥,都是比較厲害的。自己還是有壓力的,但主要的壓力是對未來的迷惘和不確定性。”
     
    就此,陳怡秀說,“我原來感覺我高中時還是一直在念書,哪知道跟這邊一比,基本上都是天天在玩,哪有時間在念書。我反而是在這邊一年多比較認真的學習,雖然我們讀書的名額是外掛的,只要考過港澳臺學生入學考試分數線就沒問題,但是跟大陸這邊的同學相比較,還是有一段落差的,這個是事實,所以必須要很努力去學習。”
     
    陳怡秀還說,“其實,當你打算到大陸來,就沒有那種說一定過不去的坎,有問題就解決,因為你更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
     
    兩岸教育比較
    兩岸教育發展的土壤,都是植根中國傳統教育思想上,比如儒家的教育理念,但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後,以胡適、蔡雲培等文化名人吸收西方教育思想,帶來中國教育的新思潮。在國民黨退守臺灣和新中國成立後,大陸曾經學習蘇聯教育模式,臺灣學習歐美國家教育模式,隨之分化開來。
     
    從學生作為主體來說,大陸學生從小學到高中,其學習壓力逐漸遞增,到高考前達到頂峰,而大學教育卻相對比較松緩。然而,在臺灣也是以學測考試為分水嶺,但學習壓力卻是大學教育比中小學教育要大。
     
    “大陸學生比較樸實的感覺,比較容易達成哥們兒,臺灣學生上學基本是吃喝玩樂,比較勾心鬥角。”俞柔安說,“現在跟臺灣的同學比起來,我的抗壓能力就好了,覺得這邊學習比較扎實,臺灣的學習比較懶散。因為強制自己要接受這種環境,有時候,一些潛在的困難也就沒有感覺到,但還是會感覺自己有一些壓力。”
     
    陳怡秀說,“我的同屋、同門、同學都給我很多的幫助,通過跟他們聊天,才知道他們是多麼刻苦和努力,比如高考,那是多麼的慘烈和痛苦啊。”
     
    據她介紹,在臺灣他們的高中生活,就像是電影《那些年,我們一塊追的女孩》一樣,非常接近他們的生活。“大陸同學讀到研究生了,基本是解放了,但我們那邊到了研究生階段需要很努力去學習,可能剛開始是感覺很難,後來開始做了,也就還好了。”
     
    徐華陽說,在臺灣他們有時會男校和女校會聯誼,讓男女同學彼此相互認識,有時候,還會蹺課騎摩托車帶女孩子出去玩。他說,“我讀的是男校,所以同學聊天的內容都是千奇百怪。有時候我們考試,學校門口會聚集一群女校的女生過來送便當,感覺高中生活跟大陸比燦爛許多。”
     
    目前,臺灣學校出現“僧多粥少”的現象,蔡明亨說,“原因是臺灣私立學校建太多,出生率不太高,學生人數越來越少。現在臺灣高等教育差很多,升學率幾乎百分之百,還有學校自己升等,招的學生素質就不能保證,參差不齊,這個問題很普遍了。”
     
    資料來源:2012-03-22/: 中國新聞網

     
    【貼心叮嚀】兩岸互動頻繁,教育成為雙方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更是台生紛西進的不二首選!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