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69707人 


帳號:
密碼:
 

  

 

隨著中國入世腳步的加快,中國與世界經濟已經開始全面接軌,精通國際商務的專業人才炙手可熱,據北京某權威機構的調查顯示:目前,中國從事國際商務的人員具備合格專業素質的不足10%。因此,精通國際商務的專業人才備受歡迎,目前,優秀的國際商務人才平均年薪超過100萬元人民幣,預計在未來10年裏,具備一定管理素質的國際商務人員仍然是社會稀缺人才,職業前景十分可觀。

2004年底,中國開放了外貿權,外貿企業准入實施備案制。以前集中在外貿企業代理出口的大量業務現已經分散至各生產企業,由各生產企業自營出口,這將使中國外貿業務人才缺口增大。以外貿單證處理為工作內容國際商務單證員是各企業開展外貿業務的基礎性人才之一,由於當前外貿學歷教育體系中針對該崗位的應用性培訓內容的相對滯後,國際商務單證人員極度匱乏,並使得外貿業務風險大大增加。據統計,僅廣東省有此類需求的企業在5年內將達10萬餘家,此類人才缺口達10萬多人

人事部:今後五年國際商務人才奇缺
隨著中國加入WTO,國家賦予了更多企業直接進出口的自主權,他們對外貿人才的需求將逐步增加,外貿專才就業難將變成需求缺口過半。從目前中國的外貿出口量估計,未來五年內具有外貿出口權的公司將在現有的基礎上增加18萬家左右,那時中國共有36萬家以上有外貿出口權的公司,最少還需要180萬外貿人才為他們服務,而每年中國各高校的經濟類畢業生總共有十幾萬人左右,即使這十幾萬畢業生全都從事外貿工作,今後五年中國也僅能培養幾十萬外貿人才,這與180萬的需求有很大差距,也就是說今後將欠缺一半以上的外貿人才。而其中最奇缺的是國際商務師這一外貿行業中的經營人才。經統計,目前全中國僅有8萬多人取得了國際商務師資格證書,顯然不能滿足進出口業務大幅增長的需要。

為順應中國外貿事業快速發展的時勢,加力培養造就外貿專業人才已成為有關部門的“重中之重”。為此國家商務部和人事部聯合發文,決定從2002年開始實施國際商務專業人員職業資格考試制度。並將逐步實行強制准入制度,即:從事進出口貿易活動及其相關工作的專業人員必須持有人事部、商務部共同用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商務從業資格證書(初級)或執業資格證書(中級)

 
 

國際商務人才缺口將達20萬“薪情”看漲
國際商務人員的工資漲幅保持在年10%左右,有些公司更達20%。此外,國際貿易人員操作技能是每個從事外貿業務工作者必備的基本功,大學生進入外貿、外資企業從事外貿工作,一般都從國際商務人員做起,因此,求職前最好先考張國際商務證書。
據有關部門統計廣東省國際商務人員需求量達20餘萬人,浙江省的國際商務人才缺口達15萬人,上海市2010年國際商務人才缺口將超過15萬人,江蘇省需求達17萬。今年實施的新《對外貿易法》明確普通百姓可以以個人身份從事進出口貿易活動,使國際商務專業人才在今後5年將“吃緊”。據悉,未來5年江蘇省國際商務人員的缺口將達20萬人。“物以稀為貴”,目前國際商務人才的“薪情”被普遍看好!

國際商務的職業範圍
國際商務從業人員處理的是國際間的商品買賣過程中的單證製作、驗審等工作(解決單證從無到有的過程)。他的工作範圍是包括收證、審證、制單、審單、交單、歸檔等一系列業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