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99112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盧奕璁
 
 
青少年的心靈陽光─盧奕璁

盧老師毅然決定報考中國國家級心理諮詢師考試。他堅定的說:「考取心理諮詢師證照,不僅肯定我在臺灣的努力與能力,更是對我專業的認定;也合乎大陸的法律規定,這對我在大陸執業才能受到保障,並獲得求助者的認同。」...


 

人格形成最重要階段─青少年時期

盧奕璁老師從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輔導已有20餘年,他認為青少年時期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隨著成人感、自主意識的不斷增強及青春期的出現,處於此時期的青少年會面臨許多困惑不安和心理問題。

「因此在這個階段,對青少年開展心理輔導,對家長進行問題諮詢,是幫助青少年、家長共同走出迷惑的途徑」,盧老師說道。

   

為論文接觸幫派 立下輔導偏差青少年志願

在大學期間,教授要求寫一篇研究『台灣幫派問題』之論文,而接觸臺灣最大幫派各級領導幹部,在那時,盧老師就深深體會到,幫派(團夥)問題不解,會對家庭、社會影響巨大,當下便立志,未來一定要成立臺灣第一所私人輔導管教偏差青少年的機構或學校。

中心成立以來,盧老師費盡心思,不論學習狀況欠佳、性情暴烈、態度桀驁不馴、頂撞父母師長及暴力者,都一一接納、耐心輔導。他說:「青少年在行為特質上有忌妒、猜疑、偏激、驕傲、心煩氣躁、打架、挑撥是非等性格產生時,必須根據個案不同的性質,施予團體輔導以及個別專案細項輔導,使個案孩子的心態平衡恢復正常。」

如果早期教育不當、過度溺愛,或者過高要求,都會導致青春期過後,青少年出現或輕或重的品行障礙和人格障礙。因此有時也會因極少數父母對老師的不理解或對孩子的過度溺愛,以致輔導半途而廢,「改變,對孩子來說是需要時間與努力的,而家長們也應該學習正確認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透過雙管齊下的輔導方式,才能完全獲得改善。」盧老師衷心地建議。


考取大陸心理諮詢師證照=肯定專業+登陸保障
盧老師曾受邀到大陸學校訪問,與約七十所工讀學校的領導們一起展開學術研討,發現大陸在青少年心理輔導這塊,比較注重功課區塊,在心理、生理和行為上的輔導比較欠缺,尤其是輔導完後的追蹤輔導就更缺乏,而以大陸十多億人口,年齡在12-18歲的少年心理、生理、行為,需要輔導的不在少數,輔導青少年健全人格及心理、生理健康層面顯然比臺灣大很多。

因此盧老師毅然決定報考中國國家級心理諮詢師考試。他堅定的說:「考取心理諮詢師證照,不僅肯定我在臺灣的努力與能力,更是對我專業的認定;也合乎大陸的法律規定,這對我在大陸執業才能受到保障,並獲得求助者的認同。」


任重而道遠 關注青少年從台灣拓展至大陸

盧老師獨特的教育方式,以“生活化”的三字經、弟子規、了凡四訓、父母十大恩德、靜思語等體現於日常生活中,孩子們用了非常見效,從根本上改變了他們的不良習氣,挖掘出孩子原有的優點,養成良好的習慣。

透過這套在台灣的教育系統,盧老師期望將此模式成功傳授到大陸,幫助兩岸更多的問題學生,讓他們步上正途,找到生命的新方向。


│個 人 資 歷 │

‧現任台北市關懷青少年協會—理事長
‧現任廈門市啟明工讀學校諮詢顧問
‧盧老師青少年輔導中心—創辦人
‧台北市關懷青少年協會—兩屆理事長
‧台北市第一屆兒少福利促進委員會委員


‧台北市信義分局犯罪預防宣導委員
‧中國文化大學社工系學生實習督導
‧台北市清江國小、中正國小特殊個案指導
‧獲台北縣政府頒發九十年度輔導中輟生有功人­員感謝狀
‧擔任數十所國中小學,老師研習、親職教育講座講師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