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923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陳復
 
 
中西結合 以「心學治療」發展東方心理學 - 陳復

陳復先生為清華大學歷史學博士,長期以來專注於中國心性之學研究,其中又以明朝的陽明學(又稱心學)為其主要研究方向。「“心學”的思想重點在於呼喚人的內在良知,作為外在事功的基石。我不只從事於學術研究工作,並實際在海峽兩岸舉辦各類心性講學,號召有心人來認識心學,譬如創辦書院與舉辦講會,認識與感受到相當多人生命的悲苦,這些都是我會更關注心理治療的遠因。」...


近幾年,陳復接觸到生命教育的研究及輔導工作,對西方心理學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他發現,現今民眾所接觸到的心理學都是由歐美橫向移植到華人社會,其間引發相當深的困惑與迷惘,但其實中華文化裡本來就具有大量且豐富的心理甚至心靈素材,因中國思想的主軸其實就是本我心理學,其中的心學尤其可作為華人本土心理學的源頭,這點著實需要大家來共同深入探索下去

而最能與心學接軌的行業就是“心理諮詢”,台灣的心理諮詢發展趨向飽和,但對岸中國大陸的心理諮詢領域仍處於混沌期,發展路線並不明顯,民眾對心理諮詢的認識與需求也正值開拓時期。憑藉兩岸背景優勢,陳復認為大陸的心理諮詢市場具有相當大的可塑性與發展性;因此他開始思考,如何將東方心學與主流西方心理學相互結合,將中國傳統思想現化代,發展出專屬華人社會的專業心理諮詢師?

「正好我在大陸有十幾位學習心學的學生都對這個議題很關注,我率先做個示範,來大陸考心理諮詢師,可正式將傳統的心學引進到現代的心理學,讓兩者獲得接軌的機會!」陳復很認真地說。「參加福州心理諮詢考證團的期間,我與三十幾位來自臺灣的心理諮詢師進行了溝通和交流,當我提出成立一個精進心理諮詢的專業性組織的建議時,獲得了與會者的熱烈響應,大家說做就做,立刻在福州的三坊七巷召開籌備會議,商議成立『海峽兩岸心理諮詢協會』,我很榮幸獲得大家的推舉,成為協會創會理事長,這是個美麗的承諾與承擔。」

因為陳復的決心與實踐,協會自2012年3月22日成立至今,會員人數已快速累積超過一百人,他很高興地表示:「考證的過程能認識一大群有心人,大家有著共同的熱忱,都希望把心理諮詢的發展當作志業,這是非常令人喜悅的事情。」


結合西洋心理學理論與中國古人智慧之菁華,以“心學治療”發展出獨樹一格的專業心理諮詢學,並將之發揚光大,這是陳復目前最大的期許與志願。

 

│個 人 資 歷 │


│學歷│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學博士

│資歷│

‧海峽兩岸心理諮詢協會理事長暨大陸國考心理諮詢師
‧福州閩江學院民俗文化研究所特約研究員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國立交通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兼任)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人文學科助理教授(兼任)
‧臺北市國小家長聯合會教育委員會十二年國教議題召集人

│學術著作│

《申子的思想》 (唐山出版社,西元1997年)
《台灣書院歷史踏查》(研究報告,西元1998年)
《慎子的思想》 (唐山出版社,西元2001年)
《書院精神與中華文化》 (洪葉出版公司,西元2005年)
《心學工夫論》 (洪葉出版公司,西元2005年)
《先秦齊文化的淵源與發展》,《商周交會在齊國:齊文化與齊學術的研究》甲編(花木蘭出版社,王明蓀教授主編《古代歷史文化研究輯刊》第二編,西元2009年)
《戰國齊學術的特徵與影響》,《商周交會在齊國:齊文化與齊學術的研究》乙編(花木蘭出版社,王明蓀教授主編《古代歷史文化研究輯刊》第二編,西元2009年)
《趙金祁回憶錄》(口述歷史,受訪人:趙金祁教授;訪談人:陳復博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西元2011年)
【具備證照】 大陸國家級心理諮詢師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