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8164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郭維平
 
 

玩“咖”玩出一片天 ─ 郭維平

 

談到自己的經歷,郭維平表示,會投身咖啡行業,完全是興趣使然,曾任職於美商公司,負責行銷企劃、異業合作、通路開發、雜誌主編等職務,因對喜愛咖啡,進而投入研究,沒想到越研究越對它著迷,因此轉而投入咖啡事業...

從享受服務到提供服務,他認為做好心態的調整十分重要。因為對於很多人而言,咖啡館代表著浪漫的夢想,事實上真正從事了咖啡行業,便會面臨理想和現實的拉鋸,會有收支、人事、產品等多面向的考量,「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斷不斷的堅持。」他說。

說起咖啡,郭維平總是侃侃而談。十多年來,他對咖啡累積出許多精闢的見解:「“咖啡豆”是一杯咖啡最重要的關鍵,每個產區、地域的咖啡豆口味不盡相同,咖啡師烘焙能力的高低,也會影響咖啡豆最終的品質;加上研磨程度、水質新鮮適溫與否的搭配,才能煮出一杯香醇的好咖啡。」他專注地說道。

因此,如何辨別咖啡豆的好壞則是一門學問,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第一、用眼睛看,看咖啡豆有無出油,出油的不新鮮,如果是乾燥飽滿的,就是比較新鮮的;第二、用鼻子聞,味道香醇是好的咖啡豆,如果有異味就不要購買;第三、品嚐看看,如果味道順口,便是比較好的咖啡豆,味道刺喉則反之;第四、看包裝,密封不透光的咖啡比較新鮮。」

問起對於臺灣和大陸咖啡市場的差異觀點,他認為,臺灣的咖啡業市場和歐美市場比較接近,專注於單純的品嚐,比較偏愛黑咖啡、精品咖啡,而大陸的咖啡業市場學習能力非常快,有著最先進的技術和材料,只是大陸民眾的接受度還不夠,對於咖啡的認識和瞭解較歐美而言還有一定的差距。

但對於極有潛力的廣闊大陸飲品市場,他認為要先投資自己,首當其衝就是報考大陸國家級咖啡師證照。他說「進軍大陸市場,考取相關證照是非常重要的,這是對個人能力的檢測,也是對專業的肯定;另一方面,也可以瞭解大陸市場的特性,作為先期評估,投資風險更會降低。同時,考取證照也是打開大陸市場大門的一個很有效率的途徑!」




│個 人 資 歷 │

│資歷│
‧313 OLD CAFÉ 經理
‧台北市精品咖啡協會 理事
‧藍圖咖啡生豆競拍平台烘焙杯測師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第一屆「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競賽評審
‧臺灣(古坑)咖啡生豆評鑑評審
‧台北市創意咖啡競賽評審、咖啡館評鑑評審、咖啡拉花大賽評審
‧台中咖啡評鑑評審、台東十大精品咖啡主審、
‧中華職業訓練中心講師、‧農糧署咖啡烘焙技術講師


│具備證照│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CAA)金杯大師認證、專業講師認證、烘焙大師認證
‧英國City&Guilds咖啡調配師認證
‧台灣飲料調製丙級、台大咖啡官能鑑定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