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924人 


帳號:
密碼:
 
傾聽他們的聲音>馬孟駿
 
 

「擁抱諮商的理念,活出諮商的價值」- 馬孟駿

以「一個助人的信念」,讓馬老師從此與心理諮商結下了不解之緣,雖然這條路他懷抱著堅定的心志,至今已走過了15年的歲月,但是想當初真正踏入這個領域來學習,其實也歷經了掙扎思考。

 


和很多人一樣,對於自己未來想做的,其實都是透過興趣的使然、命運的相遇、貴人的提點等等,馬老師也是如此,而帶給他人生指南的就是一位遊學代辦的陸老師。大學畢業後,面對未來要主修的研究所科目,他幾經思索卻遲遲無法定下結論,當時,陸老師看見了他眼中的迷惘,伸出了手為他撥開的思考的雲霧。


陸老師提供了一些參考資料,讓他回去研究,突然「心理諮詢」這個主修科目深深吸引了馬老師的目光,檢視自己以往的生活,他很驚喜的發現自己心中那份助人的熱忱,與心理諮商中所追尋的價值觀與信念完全吻合,所以在探究完自己的思索的當下,他便決定出國就讀這個學系,畢業後也持續深耕在此領域。

 

在這幾年間,馬老師也獨具慧眼的看到了大陸市場的發展,因為這近十年,海峽兩岸的互動相當熱絡,而台灣在心理諮商這一塊其實就發展得比較成熟,但雖然市場很熱絡,卻不是一個高薪的職業,相比之下,大陸在經濟發展下,人在面對生活的壓力上,無論是工作、家庭,其實承受很多壓力的挑戰,於是他便決定要取得大陸心理諮詢師證照,挑戰大陸市場

 

談及〝為什麼會選擇永誠〞時,老師表示是因為「可靠、放心、實在」,雖然他一開始也諮詢了數家公司做了解,但是當與永誠專員接觸後,考照流程的說明不僅完整還很詳細,讓他相當放心,「覺得跟著永誠應該是沒有錯的」,最後,也在永誠的幫助下,如願取得大陸心理諮詢師的二級證照。

 

取得證照後,馬老師也將大膽開展自己的人生,主要會往三個面向出發,第一,實際從事諮詢的工作,希望未來直接在接個案,提供諮商的服務,達到實務經驗的積累;第二,則是希望利用心理諮詢師的證照,這樣專業的肯定,開辦訓練課程;第三,會申請明年中國大陸博士班的入學,在大陸繼續從事心理諮商的研究,帶來更多學術上的貢獻。


而讓他在心理領育保持熱忱持續堅持下去的動力,便是一次又一次諮商帶給他的影響,雖然個案不一定與其本身的問題一樣,但是從過程中,無論是對自己的原生家庭,或是人際互動上,他都會從中獲得更深入的感觸與覺察,因此,他也在互動中獲得了成長和突破,不斷的進行蛻變,變得更加成熟。

再者,便是如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先生所言:「跌倒了,不要馬上站起來,找找看有什麼可以撿的再站起來」,他希望可以秉持這樣的精神,陪伴每一位案主去〝跌倒〞,並走過〝跌倒〞的失落,也就是透過他的引導轉念,讓他們不將跌倒視為負面的,相對的是要在跌倒中學習,讓自己正向思考,那麼便可以慢慢度過低潮。

最後,老師也對於每一位想往心理諮商領域發展的人員作提醒,他說進入這個領域前,一定要省思自己的價值觀,確認自己俱備高度熱忱,另外就是心理師本身一定要過的均衡,時時以「心理師要如何活出諮商的理念或價值」為核心思維,那麼如此一來,才能夠有正向的能量去幫助其他的夥伴,獲得堅持下去的動力。

美國杜邦公司與台灣雅虎駐廠心理諮商顧問│馬孟駿

美國紐澤西州立大學諮商心理學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外國語文學院
美國杜邦公司與台灣雅虎駐廠心理諮商顧問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暨諮商中心講師

國立宜蘭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元智大學諮商輔導老師

美商通用器材人力資源處教育訓練主管

台灣永光化學人資部經理


 
 
永誠整合你的專業,曝光您的優勢!
您渴望將您的專業與優勢同時曝光在海峽兩岸嗎?想讓更多業界專業人士認識您嗎?想獲得前進13億人口的商機嗎?對專訪人物的專業技能與經歷感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專訪人物嗎? 請來電與我們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