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

瀏覽人數:11106489人 


帳號:
密碼:
 

      

     
 
 
1.什麼是公共營養師,公共營養師是做什麼的?
公共營養師是從事營養評價、營養指導、營養宣教、營養管理以及從事營養教學的特殊職業者,包含營養保健、營養康復等。
 
 
2.公共營養師學習的內容是什麼?

基礎營養學、臨床營養學、中醫基礎理論、中醫飲食調補理論、中醫營養評價、食品衛生學、特殊人群的營養、各類食品的營養價值、營養專題教育、營養計算軟體的應用、營養師就業創業指導、食品的物理及簡單的生化檢測方法等。

 
 
3.公共營養師主要培訓對象?

幼稚園保健醫,學校校醫,醫療機構及社區衛生站的醫護人員,健身中心教練,食品企業營養從事人員,食品檢測監督人員,企事業單位準備從事本職業的人員等。

 
 
4.公共營養師是哪個部門頒發的證書,頒發的什麼證書?

公共營養師是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門頒發的職業資格證書,此證書為崗位技術培訓、諮詢、指導的有效證件,全國通用。

 
 
5.獲得證書之後能去哪些單位從事哪方面的工作?

持有公共營養師證書者可以去全國各地的學校、幼稚園、營養餐公司、營養食品企業、餐飲行業等,主要從事營養評價、營養指導、營養宣教、營養管理等。

 
 
6.公共營養師與營養配餐員有什麼區別?

營養配餐員主要從事編制食譜和營養餐製作等與烹飪直接相關的營養調配工作。公共營養師主要從事營養諮詢、營養指導、營養知識宣教等營養顧問工作,屬於高級職業技能型人才。

 
 
7.公共營養師職業的前景如何?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社會安定祥和,豐富的生活使廣大民眾更加注重生活保健和科學營養。目前,日本等發達國家,平均 300 人就有一名營養保健專業人員,中國 15 億人口,全國專業營養人員不足 4000 人,而且還有一多部分為醫院臨床營養師,所以公共營養師在中國來說,是一個很大缺口。

 
 
8.公共營養師有哪幾種證書,哪種證書更權威?

一類是國內政府部門設立的資格證書,有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的《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和衛生部的《營養師證書》; 一類是社會團體和事業部門推出的證書,有中國營養學會的《營養師資格證書》和人事部全國人才流動中心和中國保健協會推出的《營養保健師》; 一類是國際營養師協會推出的《國際註冊營養師證書》。
相比較,國家勞動和社會保障部的《公共營養師職業資格證書》更為權威,更為適用,他將得到政府所有部門和地方的承認,便於學員的就業。因為它是國家勞動部頒佈第4批新職業之一,是應社會、市場的需要而產生的職業技能人才,指接受專業知識技能培訓,通過國家職業資格考試認證,取得從業資格(勞部發[1994]98號文件第6條規定「勞動部負責以技能為主的職業資格鑒定和證書的核發與管理」),從事營養諮詢、營養測評、營養指導、營養宣教、營養管理以及從事營養教學與科研工作的特殊職業者。

 
 
9.我想前進大陸,一定要考這項證照嗎?

根據自200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臺灣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中:第六條第 四點:「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具有相應的資格證明。」

 
 
10.一定要先考三級才能考二級?我可不可以直接報考國家職業資格二級?

二級與一級在不違反原則之下,當然可以辦理。在由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所制定之「國家職業標準」(第四頁) 中規定,凡要報考有關公共營養師國家職業資格二級,除最高學歷要求外,其申報條件第一點即為:「取得本職業公共營養師(三級)職業資格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二級)。」所以沒有三級證照就辦一級證照,不但具有爭議,其合法性也受到質疑

 
 
11.什麼是公證書?

「公證書」是公證處為當事人出具之具有特殊法律效力的證明文書,它是司法文書的一種。其作用是為中國公民、法人和外國有關部門提供足以信賴的證據,用以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公證書各部分要合訂在一起並加蓋公證處鋼印後,方為有效,才可供公民或法人使用

 
 
12.什麼是海基會驗證?
13.我考到證照之後,貴公司是否能夠提供就業機會?

是的。永誠於2006年積極推動以亞洲為中心之國際證照產學研究與合作,同時籌備國際專業證照之發展計劃,近日與「諾漢丁皇家教育集團」合作,以促進國際交流與網絡,因此,凡是學員皆可填寫永誠的人才資料報名表,永誠會把資料彙整至「諾漢丁皇家教育集團」,此集團會建立最縝密、最齊全的人才資料庫,目前合作國家已有新加坡、馬來西亞、及中國,並陸續增加其他合作國家,只要填寫詳細資料及專業優勢,永誠也會免費提供諮詢及代辦服務,協助學員至國外就業。對於公司企業也可透過「諾漢丁皇家教育集團」的人才資料庫尋找專業人才,以達到雙贏局面。

 
 
14.我想在大陸投資或開業該如何著手,應注意那些事項?例如:法律流程、稅法問題、可執業區域範圍等。

本公司為兩岸最大民間交流機構,本公司可以提供中國營利事業代辦,不論是法律流程、稅 法問題、可執業區域範圍等,本公司皆能協助承辦,並為學員提供全方位的輔導與協助,但 需限定為本公司學員。

 
 
15.大陸的專業證照算是國際證照嗎?跟大陸有邦交的國家,這張證照可以直接使用或是可以直接進行換證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