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690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立院三讀 驗光人員無照最高罰15萬 2015-12-22

    分享到plurk

     台灣的眼鏡行隨處可見,民眾若有近、遠視也可直接到眼鏡行量度數。不過立法院今三讀通過《驗光人員法》,未來負責驗光人員將全數納管,若未取得驗光人員證書,不得擅自營業,無照驗光的業者最高可罰15萬元。不過若是新法施行前已登記的驗光業務公司、醫療機構,即便驗光人員沒證照,也有10年內免罰的落日條款。

     
    《驗光人員法》明訂「驗光生」與「驗光師」,驗光生須高職以上驗光、視光相關科系畢業者報考,驗光師要大專以上相關科系畢業才可報考;驗光生能執行近視、遠視、散光及老花等驗光業務,驗光師則還能進行非侵入性的眼球屈光狀態測量、教導低視力者使用輔具。
     
    新法規定,不具驗光人員資格,擅自執行驗光業務者,處315萬元罰鍰;但處罰條文也有排除條款,若是無照驗光業者在主管機關認可的機構,且在醫師、驗光師指導下實習的相關醫學、驗光或視光科系學生,或取得學位5年內的畢業生,以及在醫師指示下進行驗光的視力表量測、護理人員都不罰。
     
    為降低新法對目前業者的衝擊,曾從事驗光業務3年者,且具專科以上學校畢業資格,經衛福部審查合格就可參加驗光師特種考試;若曾從事驗光業務滿3年且具高中職以上學歷,或從事驗光業務滿6年且參加衛福部的「繼續教育」達160小時以上者,經衛福部審查合格就可參加驗光生特種考試。
     
    不過新法也規定,無論驗光師、驗光生均禁止對未滿6歲兒童驗光,15歲以下青少年則應於眼科醫師指導下才能驗光。違法為未滿6歲兒童驗光可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還可處停業1個月以上、1年以下或廢止其執業執照。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郭建伸 / 2015-12-18



    全球化風潮、網際網路及知識經濟三股力量相互作用,使競爭再無國界。世界各個角落的人們隨時都有可能搶走你的工作,在這場瞬息萬變的情勢裡,我們的眼界必須更高、更遠。像是兩岸目前對於各種職業的管理已經越趨嚴謹,而眼鏡驗光師18號更是於立法院通過無照罰緩的法案,所以可以看出在今全球化的風潮中,唯有取得專業的認證,並與世界接軌,才能確保不被職場淘汰。所以民眾可以藉由前往大陸進修,或是取得通用的國際證照,讓自己提前在世界市場中卡位。

     

    【重要提醒】
    中國自2005101日起施行的《臺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第六條第四款,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須具有相應的資格證明。因此欲前往大陸求職的民眾,可參考永誠專辦中國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中國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中國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