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59158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無需多言,它的發展絕對超乎你的想像-心理諮詢市場全面開展中 2016-06-30

    分享到plurk

     中國心理諮詢行業的現狀

    1.社會需求:

      中國每年自殺死亡的人數已達28.7萬人,每年有200萬人自殺未遂者;1990年中國2560萬例抑鬱症患者,僅有5%得到治療,而15%的抑鬱症患者抱有自殺傾向。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吳瑞華研究員認為,缺乏從事心理諮詢的專業人才是造成我國自殺率相對較高的原因之一。據調查, 13億人口中有各種精神障礙和心理障礙患者達1600多萬,中國有1.9億人一生中需要介紹心理諮詢和心理治療,1.5億青少年人群中受情緒和壓力困擾的青少年就有3000萬。

      

    2.專業人員嚴重匱乏:

      在美國,每100萬人中有1000人提供心理諮詢服務;而中國,每100萬人中只有2.4人。在美國,有心理學系的大學有3000 多所,在中國有心理學系的大學只有60所左右。而且,學歷教育體系中,心理諮詢專業極為稀少,極少數培訓資源集中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的高型科研院所。80年代後已開展的相關培訓90%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昆明、武漢、長沙這6個城市。

      

    3.政府推動、大力倡導:

      20027月,心理諮詢師國家職業資格項目正式啟動, 黨和國家領導人非常重視,全國人大委員會李鵬委員長專門題詞“普及心理學知識,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吳階平副委員長題詞開展科學心理諮詢,增進人民心理健康。”

      2004年,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全國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關心未成年人的成長,為他們身心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和社會環境。”在政府政策的大力倡導下,三級甲等醫院均要求成立心理科,中小學學校也都要求開設心理諮詢室,配備心理諮詢師。

      

    4.媒體高度關注

      2003年,心理諮詢師鑑定工作正式啟動,中央電視台晚間新聞、中央電視台國際頻道、北京電視台、光明日報、新華社、中國青年報、中國教育報、 北京晚報、北京晨報、健康報、勞動保障報、知心姐姐雜誌、京華時報、北京娛樂信報、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中國企業報、中國經濟時報、工商時報、科技日報、中國經營報、經濟日報等多家媒體對此進行了報導。200552日,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以國家權威媒體的身份從國家對心理諮詢師的大量需求的角度進行宣傳,題目為心理諮詢師---新職業新創造。

     

    心理諮詢師的發展前景

      (1)心理諮詢師是一個崇高的職業,能夠幫助來訪者解決問題、排除困擾、最終實現自我成長、自我發展。

      (2)學習心理諮詢師,你可以學習心理諮詢的知識與技巧,掌握心理調節的方法,從而可以幫助他人,也可以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提高工作效率,成功教育子女,處理好家庭關係,增加就業和創業機會。

      (3)心理諮詢師是屬於高階層的職業,不僅體現在收入方面,而且在服務的人群方面也是如此。目前世界上心理諮詢師服務的一種重要形式服務,服務對象就是世界500強的企業。現在,世界500強的企業有75%都選擇為員工提供服務。

      (4)心理諮詢師是一個可以終生從事的職業,不會因為年紀的增大而無法持續從事(而在實際的工作過程中,年齡越大越受歡迎。)

      (5)心理諮詢師收入屬於中上階層,目前,在美國,心理諮詢師每個小時的收入可以達到150美元左右。在中國國內,心理諮詢收費從每小時100元至1000元不等,平均收費200/小時。在鄭州,平均收費100200/小時,而在北京的一些商務區內,諮詢收費往往會達每小時100 美元。

      

    中國心理諮詢師認證體系的發展

      不過值得欣慰的是,近些年中國心理諮詢師認證體系一直在穩步發展,不管是從認證體系的規範,還是從參加認證鑑定人數增長方面,都取得了一些不錯的成績。

      2002年依據《心理諮詢師國家職業標準》試行版,中國心理衛生協會與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組織編撰出版了《心理諮詢師培訓教程》(三級、二級),標誌著心理諮詢師職業培訓和職業鑑定的內容體系初步建立。

     

      2003年開始心理諮詢師的培訓和鑑定試點工作,到20055月止,全國參加三級和二級培訓的學員累計達到2萬多人,近8千人取得國家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證書。

     

      2005年對心理諮詢師職業標准進行了修訂, 8月由原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頒布成為正式國家職業標準,配套培訓教材(05)同步發行,標誌著中國心理諮詢師的職業化進程上了一個新台階。

     

      2005年以後特別是08年汶川地震後,心理諮詢行業社會關注度不斷增加,參加心理諮詢師的培訓和鑑定的人數暴增。為適應需要,中國心理衛生協會組織專家又編撰了《國家心理諮詢師培訓教程》(一級),並對05版二、三級教材進行了修訂(但湖南地區目前還未開放一級考試)

     

      截止2013年五月份,參加心理諮詢師各級別培訓的學員累計達50萬人左右,取得證書約25萬人。特別是08年以來,連續4年,參加心理諮詢師國家職業資格鑑定的人數都以50%的速度增加,09年統考人數9萬餘人,1014萬餘人,11年僅五月份考試,參加的人數就達9.6萬人。心理諮詢師已經成為人社部國家職業資格統考職業中人數排第二的職業(人力資源師人數最多)

     

      心理諮詢,對於很多普通人算是一個新事物,但是其實並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領域。希望心理諮詢真正惠及普通人群的一天能早日到來!

     

    資料來源:新浪網 / 2016-05-25



    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其國內心理諮詢師的需求量應為130萬名,但目前中國的心理諮商人員卻僅僅不到40萬人,不僅其中至少90萬名的人才缺口無法滿足,在中國社會飛速發展之下,人民心理健康隨之下降,心理諮詢師的需求更是急速高漲,在供給遠不及需求的情況下,其薪資更是水漲船高,其薪資水準約為每小時1,200~1,500元新台幣,在一線城市中,時薪更可達2,000到3,000新台幣且仍有成長空間,極具發展潛力與擁有龐大市場的心理諮詢師可謂是黃金職業!
     

     

    【重要提醒】

    中國自200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臺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第六條第四款,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須具有相應的資格證明。因此欲前往中國從事「心理諮詢師」的民眾,可參考永誠專辦中國「心理諮詢師」國際證照保證班及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或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中國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中國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