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59235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衛計委解讀國民營養計劃:中醫食養要管起來了! 2017-07-25

    分享到plurk

    2017719日(星期三)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金小桃詳細介紹《國民營養計劃(2017-2030年)》(以下簡稱《計劃》)。

    第一步目標是營養健康的科學化和標準化
    金小桃明確提出《國民營養計劃》第一步目標是營養健康的科學化和標準化。實現這個目標第一個層面是通過開展食品安全的風險監測和評估,先發現隱患,再進行評估,來了解它的營養狀況和營養價值。在這個基礎上,制定營養健康標準,這是從政府和技術層面來講。第二個層面,企業要按照標準生產和加工,保持它的營養成份不損失、不降低。第三個層面,公眾要知道這些信息,通過開展風險交流和科普宣教,同時加強營養標籤工作,讓百姓和公眾知道如何選擇和識別營養食品、食用營養食品,通過政府、企業和公眾互動。此外,金小桃還詳細介紹了實現營養健康的標準的項目和計劃。會以現有食品安全標準、膳食調查作為基礎數據,預計在2020年以前將會把國民消費最多的食品列出營養健康標準的相關事項,爭取在幾年裡逐步建立完善,達到以後生產有標準、飲食有標準,臨床有標準,也包括六大行動當中的各類人群都有標準。

    二、多舉措改善中小學生營養問題
    金小桃指出中央領導高度中小學生的營養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做了重要批示。《營養計劃》將採取多項改善措施,第一要全面推動營養午餐的落實,第二,對營養午餐的標準和具體的供給方式進行相應規定。比如營養包的問題,比如營養標準的情況,對於青少年來說,在有限的資金里怎麼樣做到既可口,又能夠提供相對營養更充分的午餐。

    《計劃》落實由政府引導,同時政府、市場和社會三者互動
    在解答《計劃》落實中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時,金小桃表示計劃和行動方案落實當中要強調政府的引導,要把法規標準和相關知識、能力給廣大群眾,做到「應知應會」。在政府引導的情況下,還要注重政府、市場和社會三者互動,市場在配置資源、市場在落實政府要求的過程中,知道生產什麼產品最適合中國大眾、最適合營養健康的提升。這樣的話,市場資源配置方面就會主動圍繞提高民眾國民營養健康和多元需求來做。


    「中醫食養」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在解答「中醫食養」相關問題時,金小桃表示《計劃》中有專門的一節來描述,食療養生在我國有著豐富的傳統,有著幾千年不同的地區風格,無論是對中華民族健康問題、營養問題,還是時代的繁衍問題,都作出重大的貢獻,不容小視。但是怎麼去其糟粕,怎麼避免現代社會中過分趨利,以及主要營養成份以次充好、以假亂真的現象,需要在落實計劃過程和分解行動方案當中,與相關部門一起配合抓好落實。比如中醫藥管理局,現在對這些事已經進行了研究,包括中醫藥法今年正式實施以來也取得一些新進展。

    營養和健康管理人才是貫徹《計劃》的重要方面
    談到「營養人才」問題時,金小桃表示營養和健康管理人才確實是當前貫徹計劃和行動方案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具體措施有
    第一,貫徹落實好國務院關於「放管服」。人社部雖然取消了400多個原來執業資格培訓授予,但是對於營養師這類營養健康專業人才,會加強培訓,專業技術職務資格人才,就是工程師、營養師、高級營養師的職務系列,比如像主任、記者這種職稱方面的

    第二,執業資格範圍內的營養師、健康管理師這樣一種執業資格的人,在基層、在社會當中也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衛計委會和人社部一起加強這類人才培訓。
    第三,中國國民的營養知識、健康知識以及能力建設水平等等方面,掌勺的人首先要普及各方面的知識,把一家老小的營養健康的問題能夠耳熟能詳,能夠各個方面都做得合理。
    第四,我們每一個國民都要加強營養健康知識的學習,「應知應會」是初步的,不僅僅應知應會,還要把能力、水平提高。

    資料來源:搜狐健康/趙亞楠/20170719



    近幾年來大陸經濟快速發展,據估計,到2050年,面向老人群體的產品和服務的規模可能會達到GDP33%,照此趨勢下去,到本世紀中葉,養老將成為中國大陸的主導型產業,中國在發展中人才的需求孔急,「兩岸三地工作圈」已是勢不可擋的事實。若有進修需求,歡迎參考最有保障的選擇 「永誠諮詢顧問有限公司」 (www.yuncheng.com.tw);免費諮詢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