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474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10種職業最不可能被AI取代 2021-09-28

    分享到plurk

    人工智能AI的使用漸趨廣泛,多項工種已逐漸透過AI代工,目的在於減低開支成本以及出錯機率。亦因如此,有很多人都擔心自己職業會否影響前景,不過其實有10種工種仍是難以取代,可說是歷久不衰。

     

    人工智能AI將取代最多人類47%工作

    Pew Research於去年一項研究發現,於10個國家之中,有很多分析都預計有很多工作將於50年內被取代,大約取代的百分比由9%47%不等。

    不過由於AI非人類,智慧亦未及人類,有不少分析則提到有10種工作,即使有AI都難以取代的工作:

     

    1.治療師(物理治療/按摩)

    於物理治療中,治療師使用的壓力以及留意病人身體變化是難以用AI方式猜測,加上靈敏度亦是AI一大難題。

    再者提供一系列護理和專業建議、進行輕鬆的交談、給予鼓勵和共情,於短期內是AI無法做到的,即使可以,亦只會感到冷冰冰般。

    2. 心理醫生

    人工智能AI其中一個特性是做一些重複及不需要溝通的工作最為擅長,而心理醫生要俱備的,正正是AI的弱項,不論是心理醫生、社工和婚姻諮詢師等都需要溝通技巧、同理心以及獲取諮商者信任的能力。

    另外,隨著社會的不平等加劇,以至AI取代等議題都令到心理醫生等的輔導工作變得更為重要。

    3. 醫療護理人員

    隨著科技發展、人民收入增加,老齡化成普遍現象,亦讓醫療素質及需求大大增加,有好多人或會好奇,AI的進步,令人參與醫療技術不是更低嗎?其實不是,因為人類的領域可能會有所轉變,AI將接手醫療行業內的分析性工作,而醫療護理工作將更多地轉向關懷、陪伴、支持和鼓勵方面。

    4. 創意製作者

    創作力是AI的一大弱項,相反說故事、寫小說則是人類的優勢。小說故事內的風格、情節以至角色定位都難以被AI完全複製,雖然AI技術現時已做到寫評論文章,但講到創意娛樂創作,不論是音樂、電影都要靠人類功勞。

    再者隨著科技發展,AI幫人類分擔不少工作量,換言之,人類空閒的時間變多,自然會找更多娛樂消閒,所以娛樂成一大需求。

    5. AI研究員

    人工智能AI發展亦意味這類行業的需求變得更為重要,不過要注意的是正從事這類行業的人亦要改進自己,因為AI的發達,變相一些AI行業入門級工作亦有可能被取代,所以相關人士要跟隨該些變化。

    6. 老師

    老師的工作是教好下一代,而人工智能AI則扮演著老師的左右手,輔助老師教得更容易。至於老師亦應從關懷型出發,跟學生建立好關係,跟醫護的角色有些類似。

    7. 律師

    律師的工作結合了複雜性、策略性以及人際互動,有關工作都是AI未能及上的,例如當中從獲客戶信任到上庭跟法官打交道都是非常複雜的工作程序,亦非所謂單一工作性質。不過律師助理則則有可能被AI取代,因主要的文件的審查、分析等準備工作,人工智能AI都是有能力應付到的。

    8.  電腦工程師

    最常聽到這類工作的應是位於GoogleFacebook等科技巨企,但有報告就指出,至2030年,這類工作即包括電腦科學家、工程師、IT管理員、IT工作者、技術諮詢等,會增加達2000萬個,證明科技跟工作的關聯性增加。

    9. 科學家

    這個行業的創造性很高,換言之人工智能AI根本難以取代到這行業,最多只是當科學家的左右手,例如:藥品研發,AI可用於預測和測試現存抗病藥物的潛在用途,或篩選出有治療潛力的新藥,供科學家參考。

    10. 企業管理層 

    這個行業不只是人工智能AI、就連人類本身都未必做得理想。要知道一個好的管理層人士俱備的除了是良好人際互動外,聆聽亦是相當重要一環。加上他們的決策是影響著公司文化,讓旗下員工願意真心追隨。

    對於AI而言,或許他們可以有效管理公司業務,但人際關係等因素千絲萬縷,這些都不是人工智能AI可以做到的工作。


    新聞來源:香港財經時報




    兩岸證照專家提醒你│擁有一技之長,擁有一證之長,才會立足社會,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未來想前進大陸發展,證照仍然是專業能力的第一關審核標準,也是就業創業不可或缺的條件,永誠舉辦大陸職業技能等級在台考試,讓您不用出國也可以取得大陸最炙手可熱的證照。

    更多資訊請來電諮詢→免付費電話0800-65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