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004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台輔諮專業領先 陸師過海取經 2019-06-06

    分享到plurk

     今年博士班招陸生有一個不太容易被注意到的現象,就是教育類的心理輔導學系、輔導諮商系或特殊教育系,甚至社會系所的社會工作系都開始受到陸生青睞。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主任張景然表示,其實台灣這方面有不少優勢,包括師資、教學和證照制度,只是自己渾然不覺,他認為台灣「還可以領先大陸10年以上」。

    張景然歸納出陸生來台讀諮商輔導類博士有5個因素,首先是陸師為了升等。由於大陸重點大學教師升教授要海外留學1年、升副教授要半年,台灣語言相通、地理相近,對陸師有吸引力,不管是純粹來進修或為了拿學位。

    第二是專業領域。張景然表示,大陸隨著社會進步之後,霸凌、自殺、憂鬱等問題層出不窮,會期待專業的人來處理,而不管是特殊教育、諮商輔導或心理系,台校整體實力不但領先中國大陸,而且仍可保持10年以上優勢。「大陸教師做研究、投稿國外期刊是沒有問題的,但台灣領先的主要是實作方面,例如面對面輔導學生。」

    第三是師資。台灣主要的大專院校教師半數是留洋博士,像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超過6成,但台灣人都覺得理所當然;陸校則遠非如此。

    第四是教學內容。張景然說,因為台校教授大多留洋,學的都是歐美的理論架構與實務案例,對大陸教師來說還很新。

    第五是證照制度。台灣民國90年通過《心理師法》,發放心理師執照,但非常謹慎,每年只發放200張,都要碩士後,素質很高;大陸晚台灣2年,約2003年開始發心理諮商師執照,但高中畢業就可以拿。台灣10幾年才發出不到約4500張執照,大陸卻發了5060萬張,所以他們覺得台灣做得很精緻、很扎實。去年大陸下決心對心理諮商師的培養「砍掉重練」,由幾所領頭大學出來從訓練開始做起,這也造成陸師來台取經的原因。

    資料來源:旺報/ 20190526


    【貼心叮嚀】
    中國在228當天宣布惠台31項措施,為兩岸關係投下一顆震撼彈!「兩岸三地工作圈」已是勢不可擋的事實,擁有國際級專業證照,即掌握全球1/4的商機。永誠將提供您國際及專業考證資訊,請來電諮詢:0800-65-1698

     【重要提醒】
    2005101日起施行的《臺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第六條第四款,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具有相應的資格證明,因此欲前往大陸發展「服務產業」的民眾,可參考永誠專辦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
    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