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6595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證照】台籍人員大陸開立個人帳戶實務 2020-03-10

    分享到plurk

    台籍人員在大陸的個人帳戶可分為一、二、三類三種,可以根據不同需求及銀行限制規劃開立不同帳戶。

    曾經很多台灣居民熱衷到大陸的銀行開立個人帳戶,並利用人民銀行2013年起允許從台灣每人每天可以匯款8萬人民幣到大陸同名帳戶的規定,把在台灣的台幣轉成在大陸個人帳戶中的人民幣,以達到賺取人民幣升值的匯差和定存利率很高的利差雙重目的。隨著人民銀行提高對反洗錢工作的要求,使大陸的銀行紛紛嚴格要求落實KYCKnow your customer)程序,實務中已有很多台籍人員過去在大陸開立的個人帳戶,因台胞證過期未更新等理由而被消戶,即使到現在,台籍人員要在大陸開立新的個人帳戶,如果沒有正當理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台籍人員要在大陸開立個人帳戶,現在必須親自到大陸的銀行,通過櫃面現場辦理開戶手續,除了必須遵守銀行帳戶實名制和反洗錢規定外,基於上述所說的KYC要求,銀行還會要求提供台胞證等證件外,加簽個人稅收居民身分等聲明文件。最常見銀行要求台籍人員提供在大陸工作的勞動合同,才會同意給予開戶,人民銀行在2015年發布的392號文《關於改進個人銀行帳戶服務 加強帳戶管理的通知》中,就要求銀行在開立個人帳戶時,必須核驗開戶者的身分資訊,同時確認開戶申請人的開戶意願,因為銀行很怕是被利用作為人頭來開戶,這樣無意間會為銀行帶來極大的洗錢風險。

    不只針對台籍人員開戶,現在就是一般的大陸居民開立個人帳戶,銀行都會在開戶的九要素(姓名、性別、國籍、職業、住所地或者工作單位地址、聯繫方式、身分證件或者身分證明文件的種類、號碼和有效期限)外,再要求其他輔助身分證明,例如在台灣居住的有效身分證明、護照、汽機車駕照、完稅證明、水電煤繳費單、就業證等憑證,銀行才會放心讓台籍人員開戶。目前大陸的銀行對大陸居民身分證,可通過人民銀行與公安部共同搭建的聯網核查公民身分資訊系統,很快就進行核查比對,但台胞證的聯網核查尚未普及。

    在人民銀行2018年發布的60號文《關於核查失效居民身分證信息和非居民身分證件信息試點工作的通知》中,目前只有上海市、福建省、深圳市、珠海市範圍內的人民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招商銀行分支機構,針對台籍人士在內的非居民身分證件,也就是台胞證的資訊聯網核查進行試點,等到人民銀行將這規定推廣到全大陸的銀行適用後,對在台籍人員在大陸開戶的KYC工作將更為便利。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大陸居民還是台籍人員,目前在大陸開立的個人帳戶可分為一、二、三類共三種個人帳戶。

    第一類就是台籍人員已經很熟悉,有實體卡片且交易金額無限制的帳戶,不管是存款、購買理財產品、支取現金、轉帳、消費以及繳費支付等都沒問題,但同一個法人銀行只能開一個一類個人帳戶,至於二、三類個人帳戶都是電子帳戶,不能領取現金,也沒有實體卡片,只能從事轉帳支付,二、三類帳戶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把被詐騙可能性風險縮小,所以二類帳戶消費金額每天限1萬元人民幣,每年累計不得超過20萬元人民幣;三類帳戶限制更為嚴格,每天消費不得超過2,000元人民幣,每年累計不得超過5萬元人民幣。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191222

     


    【貼心叮嚀】
    中國在228當天宣布惠台31項措施,為兩岸關係投下一顆震撼彈!「兩岸三地工作圈」已是勢不可擋的事實,擁有國際級專業證照,即掌握全球1/4的商機。永誠將提供您國際及專業考證資訊,請來電諮詢:0800-65-1698


     
    【重要提醒】

    2005101日起施行的《臺港澳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第六條第四款,從事國家規定的職業(技術工種)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具有相應的資格證明,因此欲前往大陸發展「服務產業」的民眾,可參考永誠專辦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