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54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臺灣醫界大陸尋找「第二春」 2008-06-16

    分享到plurk

    大陸今年首次開放臺灣居民參加大陸醫師資格考試、領取執業執照,至今已吸引200多名臺灣醫師前來應考,其中不乏醫學中心教授級醫師,顯示臺灣醫界的大陸熱正在升溫

     

    新措施吸引島內醫師登陸

    臺灣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今年首次與幾位同事一起到廣州參加了醫師資格考試,不久前已獲得大陸方面通知,第一階段的實務操作考試已獲得通過。他認為,大陸醫師考試第一階段的實務操作考試(包括問診、觸診、聽診、如何問病人問題、插胸管等項目),值得只考筆試的臺灣醫界參考。
    未來大陸可能開放臺灣醫師設立獨立診所,考取大陸醫師執照的開業醫師就可隨時進入大陸行醫。

    今年3月,
    國家衛生部公布了新修訂的執業醫師法,放寬臺灣醫學院或牙醫學院畢業生,只要有一年醫院工作經驗,即可前往大陸報考醫師執照,並可在當地行醫。

    據臺灣媒體報道,在今年第一階段的考試中,約有200多名臺灣醫師前往報考,其中以三四十歲的婦產科、內科、兒科醫師最多。還有一些在大醫院擔任總醫師卻無法升主治醫師者,干脆轉往大陸發展。

    對于島內醫界的大陸熱,一名報考醫師者坦承,現在並不是混不下去,但總是希望到大陸找些機會。他並預期,目前,臺灣社會經濟成長趨緩,賺錢機會相對降低,未來醫界到大陸尋找第二春的現象還會加溫。

    新措施吸引島內醫師登陸

    大陸熱催生包團考照代辦讀醫

    臺灣醫師公會的權威會刊《臺灣醫界》雜志,過去三四年便陸續有業者大登廣告,強調可代為申請到大陸的醫學院就讀。今年則因大陸首次開放臺灣醫師前往考照,更有業者推出「考前輔導班」、「開業咨詢」等業務,甚至包團服務。

    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石賢彥認為,由于臺灣健保給付點數縮水,加上臺灣醫療市場的飽和,執業生態日趨困難,勢必會吸引一些中小醫院和開業醫師到大陸換跑道

    島內媒體報道說,由于部分醫師想轉往大陸重啟爐灶,光是補習班業者就至少有3家包團到大陸考醫師執照,中介公司也代辦到大陸讀醫學院的申請業務,顯見大陸的磁吸效應。

    一位不願具名人士指出,多考一張執照有備無患,但領照後需依附在醫院執業3年,且薪水較低,直到3年後才可與大陸醫師合資開業。代辦的費用也不低,包括考前輔導、考試申請等,至少就要10萬元新臺幣。盡管如此,前往咨詢的人仍趨之若。

    今年317日,8名臺灣執業醫師開始在福州楊橋中路美得生綜合門診部對外接診,成為首批獲准在福建行醫的臺灣醫生。這8名來自臺北、新竹及臺中 等地的臺灣醫生,分別擅長中醫兒科、婦科、內科、老年科等,在臺灣都有穩定的執業場所及豐富的執業經驗。他們經營的綜合門診部也按照臺灣模式經營,臺灣籍患者回到臺灣後可以取得醫療保險。
    新措施吸引島內醫師登陸


    六家臺商在大陸投資建醫院

    2000
    年,大陸發布《中外合資合作醫療機構管理暫行辦法》,開放外資(包括臺資)以合資方式開設醫院,由此開啟臺資企業醫療西進的大門。同年獲准興建的就有旺旺集團的長沙旺旺醫院、臺塑集團的廈門長庚醫院以及明基電通的南京明基醫院。

    目前,島內包括臺塑長庚、明基、福特六和、旺旺、潤泰、華泰電子等六大臺商,分別在廈門、南京、杭州、上海、昆山、長沙等地,通過成立基金會或以董事長個人名義投資醫院

    最新消息顯示,臺塑爭取多年的廈門長庚醫院也將在今年11月底完工啟用,實現臺塑創辦人王永慶在大陸建醫院的夢想。臺塑相關人員透露,王永慶非常重視廈門長庚醫院的進度,去年11月曾透過金門小三通親赴廈門現場考察。

    位于廈門海滄的長庚醫院,其規模完全仿照臺北林口長庚醫院,總面積70公頃,包括醫院區、醫學院校區及養生村三部分。據介紹,廈門長庚醫院首期工程包括醫技樓、病房樓在內的綜合醫院,建筑面積22.6萬平方米,總投資18億元人民幣,可容納2000張床位,完全建好後將擁有4500個床位,不僅是 福建最大,也是臺灣長庚系第二大的綜合醫院。


    據悉,臺塑集團還積極爭取另外在北京和洛陽設立據點,有意在大陸再造另一個醫療王國。

    此前,長沙的旺旺醫院已經開業,南京及蘇州的明基醫院也將開幕。此外,臺灣秀傳紀念醫院、宏恩、桃園壢新醫院所屬的聯新醫療機構等,也將陸續到大陸設點。廈門長庚醫院的開幕,顯示臺灣醫療體系已正式全面進軍大陸。(長工)

    資料來源:世華財訊  王敏 編輯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