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8075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金融風暴中保飯碗 7成6上班族想進修 2008-08-11

    分享到plurk

    專業技能取代管理課程 考取證照是競爭本錢

    面對經濟困境,九月失業率推升至4.27%,創下四年來單月新高,顯示隨金融海嘯而來的裁員風暴,正加速蔓延。為了在這波裁員潮中自保,上班族的進修意願升高到46,比去年同期增加15,主要進修課程更由「專業技能」取代去年的「管理課程」,多數人盼藉此增加專業,讓砍人的大刀不會揮到自己身上。

     

    近來科技大廠如台積電、聯電、鴻海都傳出精簡人事消息,面對裁員風潮與高失業率,許多在職者的危機感大增。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76的上班族提升進修意願,因此最近補習班的業績更是暴增兩成,反映出這波進修意願提升的趨勢。

     

    由於上補習班要付錢,因此今年「自修」的人也從去年的14.1%上升至33.19%,顯示由於時機歹歹,大家口袋裡的錢都變少了,有些人只能以自我進修的方式提升競爭力。

     

    不僅進修人數和景氣大成反比,同時進修的內容也隨之改變。今年由「專業技能」取代去年的「管理課程」,而多數人的進修原因更是以增加專業、增加個人就業機會為主,至於去年最大主因的「培養第二專長」則落居第三。

     

    吳睿穎分析,以前進修是為了晉升或累積轉職資本,現在進修只是為了避免被淘汰,因此培養第二專長反而成了進修的次要目的。

     

    另外,進修者的目標也比往年更務實,多數人選擇考取專業證照,提升自我保證。吳睿穎指出,由於現在文憑貶值,上班族擁有越多專業證照,才能提昇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本錢。

     

    像是任職資產顧問管理公司副總的周仕明,當年考上生平第一張的會計師證照時,馬上加薪3000元,讓他感受到證照的好處。現在他手上不僅有台灣、美國、大陸的會計師執照,還考了CFP國際財務執照等財務管理等專業證照。

     

    周仕明說,擁有證照不但讓他的薪資倍數成長,也比較容易受到拔擢。但他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上班族要先瞭解自己的職涯規劃,再根據自己缺少的專業進一步進修,以免平白浪費時間與金錢。

     

    除了擁有證照讓自己更有本錢,若有第二專長也可以替自己加薪。在公關公司上班的Amber,學習佛朗明哥已經三年多。本來是為了紓解上班壓力,現在已經跳的很有架式的她,平日也會接一些表演,多少賺點外快。Amber更計畫接下來要在假日開班授課,預計每月可以帶來5000元的額外收入。

     

     

    眼看這波因金融海嘯而掀起的職場進修熱,吳睿穎認為絕對有助於人資市場的整體提升,但他還是建議上班族要以「務實取向、本業為主」,以最高投資報酬率為原則,「直接、立即」為自己身價加分,才是不景氣下最好的自我投資策略。

    資料來源:卡優新聞網/記者李家如報導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