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715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傳統醫學,世界矚目中國經驗 2008-11-26

    分享到plurk

    11月9日,世界衛生組織首次主辦的全球傳統醫學大會在北京落下帷幕。選擇在北京舉辦,按該組織負責人的說法,本身就意味著對中國發展傳統醫學的經驗高度讚賞和認可。

    巧合的是,此時離毛澤東對中醫藥的著名批示正好50年。批示中說
    :“中國醫藥學是一個偉大的寶庫,應當努力發掘,加以提高”。今天,中醫藥事業的蒸蒸日上恰成印證。

    此次大會主要圍繞全球重振初級衛生保健的目標,重申傳統醫學的價值和地位,通過《北京宣言》促使各成員國重視傳統醫學這一寶貴資源,把傳統醫學納入國家衛生體係。而中國始終堅持中西醫並重,在衛生體係中充分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作用的做法,給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

    人類進入21世紀後,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全球蔓延、無序的快速城市化和人口老齡化等趨勢,帶來了全球性的健康問題,一些傳染病尚未有效遏制,心腦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精神疾患等慢性非傳染病卻已普遍增多,導致發展中國家缺醫少藥,發達國家醫療成本迅速上升。而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整合中西醫學應對上述挑戰,顯示出“供得起”、“重預防”、“可持續”的優勢,給世衛組織各成員國代表諸多啟示。

    讓與會者驚奇和興奮的是,中國政府不僅僅將傳統醫學局限于衛生領域,還致力于發揮傳統醫學在經濟社會中更多的作用。比如中藥材的種植幫助農民脫貧致富,推進區域經濟發展;中藥產業的興盛,成為國家的新經濟增長點;中醫藥成為新藥研發的重要源泉,提升國家自主創新水平;傳統醫學相伴傳統文化的復興,深入千家萬戶等。在中國,傳統醫藥已形成貫穿城鄉和經濟、文化、社會領域的價值鏈。

    如果說,上世紀70年代起以針灸為先鋒,中醫藥大步走向世界,第一次讓全球感受到了中國傳統醫學防病治病的魅力;那麼,今天中國政府將中醫藥全面納入衛生、科技、教育、文化、經濟等領域的成就和經驗,則讓全世界再次領略到傳統醫學在一國經濟社會結構中的獨特價值。

    隨著東西方文化日益交融,尤其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包括中醫藥在內的傳統醫學這座極富潛力的“偉大寶庫”正閃耀出燦爛的光芒。面對當前的嚴峻形勢,世界衛生組織呼吁各成員國,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和更有力的理由,賦予傳統醫學應有的地位。而如何賦予傳統醫學以地位、實現其價值,世界正矚目中國的經驗。

    當初毛澤東曾說過,“中國對世界有大貢獻的,我看中醫是一項。”半個世紀過去,言猶在耳,讓人感慨無限。(王淑軍)

    資料來源:人民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