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498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國MBA教育日益成熟 2009-03-11

    分享到plurk

          中國大陸的MBA教育始於80年代初期,從1991年中國9所高校開始正式招收MBA新生起,到今天的MBA成為炙手可熱的“黃金學位”,MBA教育在中國的發展日益成熟。在過去的經濟體制下,中國人才的培養只注重專,而不注重通。中國有太多的專業學院,卻沒有工商管理學院。隨著MBA教育在中國的展開,中國的商務人才教育已經面臨著一場新的變革。

      MBA的引入對中國教育的觀念起了重要作用。作為職業發展助推器的MBA教育,為中國帶來了全新的教育理念,中國開始從專才走向通才時代。而在加入WTO後的中國,通才顯得尤其缺乏。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發展中的商業市場。可以預見的是,中國對MBA人才的所需,在不遠的將來將很快上升到世界第一位。

      對于MBA人才需求的增長,也對中國的MBA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中國優秀的商學院也正在逐步適應這種需求。在經過十幾年的實踐和摸索之後,中國的MBA教育已經進入一個新的發展時期,國際化趨勢日益增強。目前,中國擁有MBA招生和培養資格的院校已達127所,其中一些名校更是致力于將工商管理教育辦好,近年來中國不少高校開設了中外合作的MBA專業,中國的MBA教育也開始注意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敢于借鑒、引進世界上一切優秀的經營管理學院的先進教學內容、方法和手段”,利用國外、境外資源進行師資培訓,引進國外教材、案例。目前,已有多所院校的大部分MBA核心課程採用英文教材,使用英語授課,培養與國際接軌的MBA。中國的MBA發展也日趨成熟。從以往單純學習西方的MBA,轉變成現在開始不斷融合本土的實踐經驗,走“差異化發展”的道路。

      從生源上看,1998年大學擴招時的學生,現在已陸續到了就讀MBA的年齡段。豐富的生源,不僅讓中國大學動心,也吸引了國外的商學院到中國 MBA市場中“分一杯羹”。雖然雙方的生源爭奪日益激烈。但總的來說,中國商學院吸引洋學生也越來越多。對商學院而言,要想保持自身活力,就得保持較高的國際化水平,而學生來源的多樣性無疑有利於增加商學院的國際文化水平,而培養創新精神的途徑之一就是讓學生參與到國際交流中。中國商學院的國際化程度、教學模式、職業發展服務以及豐富的人脈關係是吸引他們的重要因素。但最主要的還是中國日趨龐大的商業市場。到中國讀MBA的國際學生多數是想全面地了解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狀況,有些是打算將來在中國就業或創業。國際學生在選擇中國商學院時有一定的地域偏好,一般傾向于選擇北京、上海等文化、經濟中心。同時,各商學院也紛紛採取了不同方法,使國際學生能夠盡快融入中國文化。目前中國商學院的國際學生的比例日益提高。如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國際學生占了MBA 學員數量的1/3強,而長江商學院則表示要在數年里把國際學生的比例提高到50%.

      此外,中國學生報考MBA的人數也與日俱增,年齡段也越來越年輕。據有關數據統計,2008級“80後”的考生占30%,而“80後”成功考入名校MBA國際班的占77.5%,2009級“80後”的到目前為止占35%,未來兩年“80後”將成為名校MBA國際班生源的主流。此外,統計數據還顯示,近年來,專科、成人本專科、電大、夜大、函大以及自考的考生報考MBA明顯增多


    資料來源:FT中文網-FTChinese.com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