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94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到大陸唸碩士 有利就業 2009-04-30

    分享到plurk

    到大陸唸大學、研究所,可以為自己創造就業籌碼嗎?在北京取得學士、碩士學位的勤業眾信中國業務陳怡如認為,台灣人取得大陸大學文憑,仍舊得不到陸資和外資企業青睞,唸研究所才真正打入大陸精英人脈圈,有利就業。

    陳怡如1998年一個人負笈到北京,就讀首都經貿大學法學系,隨後再攻讀人民大學國際法碩士。當時,赴大陸念書的人不多,她是因為父親看好大陸經濟潛力,期許她在大陸發展,在懵懵懂懂的情況下,登陸唸書提早為就業佈局,如今因緣際會回到台灣工作。

    陳怡如觀察,不少她的台灣朋友,憑著大陸大學文憑,在大陸壓根找不到適合工作。「大陸的大學生都很優秀,陸資和大陸外資企業不認為台灣人有優勢,反而認為台灣大學生不如大陸學生認真、優秀。」,只有台資企業才會錄取「自己人」。

    她的台灣同學為求留在北京,紛紛放棄法學專業,什麼工作都願意做,薪資比照大陸員工,只不過有些陸資企業會考量到台灣人的身分,多給幾百元人民幣。

    陸資企業認定大陸大學生比較優秀,不是憑空而來的假設,而有事實根據。

    台灣大學生唸大學是「由你玩四年」,主修愛情、社團學分。在大陸唸大學就像在少林寺練武功,從蹲馬步練起,樣樣紮實。

    陳怡如說,大陸大學的生活完全是像高中生活,同學們早起做早操,然後開始早自習,下課後,連晚餐都來不及吃,趕著在宿舍十點半熄燈前,到圖書館占位 置,去晚自息,學生自行閱讀課外書,課堂踴躍討論,勤練英文,奠定紮實的課業、專業基礎。大陸大學生吃苦耐勞的本事,是台港澳學生比不上的。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