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307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MBA學費逆市大漲 院校普遍看好明年招生前景 2009-05-16

    分享到plurk

    目前中國經濟形勢明顯轉冷,物價迅速回落,但中國商學院的MBA學費卻逆市上漲。據瞭解,繼前兩年部分知名商學院的學費大幅上漲之後,中國部分商學院宣佈明年將再次上調MBA學費,學費的漲幅為8000到兩萬元不等。

    專家表示,學費上調的原因主要是成本上漲。與此同時,各院校普遍對明年的招生持樂觀態度。因為根據經驗,經濟景氣程度和MBA的報考人數往往是成反比的,經濟越不景氣,人們報讀MBA的欲望反而更加強烈。

    MBA
    學費漲聲不斷

    受金融危機和裁員風潮的影響,很多職場人士打算暫時告別低迷的職場回到教育機構回爐充電,而就讀MBA是很多人的首選。記者瞭解到,近日不少院校都宣佈了MBA學費上漲的消息。有消息顯示,中歐、清華、北大、復旦、上海交大等知名高校的商學院率先發起了提價的舉動,正式對外公佈了2009年MBA學費上漲的消息,漲幅從8000元到萬元不等。其中,復旦大學管理學院2009年MBA學費漲幅高達2萬元。

    中國省內部分高校的商學院也不約而同地發出了提價的信號,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MBA學費上漲近1萬元,華南理工大學MBA學費上漲1萬元。業內人士透露,雖然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和中山大學嶺南學院目前還沒有釋放提高明年的MBA學費的信號,但是不排除他們明年提價的可能。事實上,這幾所商學院去年的學費標準漲幅在10%以上。

    漲價源于成本考慮?

    對於此次MBA學費集體漲價的理由,很多院校項目負責人解釋為成本在不斷上升,虧本的壓力導致企業不得不提價。
    廣東某高校的MBA專案負責人向記者大倒苦水:“雖然MBA學費已經不便宜了,但是這兩年來各種成本不斷上漲,項目一直都是虧本的。提高學費實屬無奈之舉。”中山大學嶺南學院國際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馬紹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MBA教育的成本非常高,除了聘請海外師資外,與國外著名商學院合作辦學的 MBA學費也是一筆巨大的開支,僅教材費和版權費一項成本就達2萬元左右。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副院長張維炯日前公開表示,該機構的MBA 專案現在仍處於虧損狀態,每年是依靠EMBA、EDP等規模上的優勢來增加收入,然後再去彌補MBA項目的虧損。據介紹,中歐MBA的學費為15.8萬元,雖然這在中國院校MBA教育收費中屬於中高端,但培養一個MBA學生的實際總成本高達25萬元。

    這一觀點也得到了其他部分高校負責人的認同。長江商學院MBA專案北京辦公室經理劉衛宇也坦陳,該機構的MBA教育一直都是虧本的。不過暨南大學MBA執行主任吳菁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些新辦院校的MBA項目因缺乏前期的積累而通過提價的方式來增加科研專案的投入是可以理解的。對於一些老牌院校來說,即便是提價也不應該為了項目的盈利,而應該用於師資建設等方面。吳菁明確表示,明年的暨南大學MBA學費暫不考慮提價。

    MBA畢業生薪酬上漲
    不過也有專家表示,畢業生的薪酬不斷上漲也是MBA學費上漲的有利支撐。統計資料顯示,近兩年來,一些知名商學院畢業生薪酬都有了較大幅度提高。據中山大學嶺南MBA學院提供的一項MBA的最新薪酬調查資料顯示,MBA在入學前的年薪均在4-10萬元之間,而畢業後的年薪均在8-25萬元之間。


    據劉衛宇介紹,雖然長江商學院的學費相對比較貴,要二十幾萬元,但是學生畢業後完全有能力回本。據其介紹,去年該學院MBA畢業生調查結果是平均起薪達28萬元。

    從上述資料可以看出,如果把MBA當作一筆投資來看,這筆投資的收益是相當高的。

    明年招生形勢樂觀
    雖然各院校MBA都不同程度的上漲,但是各機構對於2009年的招生形勢普遍持樂觀態度。對於明年招生形勢樂觀的理由,有招生機構負責人是這樣解釋的: 受經濟不景氣和企業裁員降薪等風潮的影響,相當一部分人都抱著“經濟不好借著去讀書躲避危機”的想法,有專家預言,經濟轉好至少需要2-5年的時間,那樣等到學生畢業時,經濟形勢很可能正好趕上復蘇,就業機會很多,而學生的競爭力也相應提高。


    對此,實戰MBA創始人、威雅仕管理教育機構總經理李懿恒表示,從美國商學院的招錄資料看,經濟景氣程度和MBA的報考人數往往是成反比的。經濟好的時候,報考MBA的人數反而不如經濟差的時候多, 因為短期的經濟衰退增加了人們找工作的壓力,人們更需要充電以增強競爭力。

    不過,吳菁告訴記者,自2007年MBA招生回暖之後,近兩年的招生情況都比較樂觀。預計該學校MBA招生會保持20%左右的增長。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院長吳立范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該學院的招生很火爆,平均30個人中才錄取一個。很多沒有考上的考生甚至開始跟學校打好招呼,提前預訂明年的課程。有理由相信,明年的招生情況會更火爆。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