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3017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西醫结合治愈首例甲型流感患者 2009-05-21

    分享到plurk

     

    5月17日16時,經過衛生部、四川省、成都市的醫療專家組科學有效和精心細緻的治療,中國內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包某某治癒出院。

     

     


    一場與甲型H1NI流感的鬥爭正在進行中。在目前尚無有效預防措施和疫苗的情況下,如何降低病人死亡率,提高治癒率,成為當務之急。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衛 生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緊急出臺的甲型H1NI診療方案中,第一時間加入了中醫辨證治療。中醫藥對甲型H1NI流感的治療究竟有何特殊療效?記者就此採訪 了北京中醫藥大學附屬東直門醫院急診科主任劉清泉,請他介紹四川首例甲型H1NI病例的治療經過。

    在5月11日衛生部派往四川的甲型流感專家組裏,劉清泉是唯一的一名中醫專家。先後參與了非典、手足口病等重大傳染病救治的他體會到,中醫藥早期介入,中西醫結合治療,對甲型H1NI流感非常有效。

    到達四川後,劉清泉對病人進行中醫辨證後,根據衛生部方案推薦的中醫藥方提出了治療建議。綜合專家組意見,病人停用其他藥物,除達菲外,只服用中成藥銀黃 顆粒,同時靜脈點滴痰熱清。一天半後病人燒退,體溫正常;之後咳嗽得很厲害、有痰,給予麻杏石甘湯5服,咳嗽症狀明顯好轉。劉清泉認為,從目前國內前兩例 甲型H1NI流感病例治療情況來看,這個病並不可怕,輕度病人用中藥完全可治好。

    劉清泉感慨,此次衛生部診療方案中提到“要重視發揮中醫藥在防治工作中的作用”,對中醫藥得以早期介入的引導作用非常大,充分體現了對中醫抗擊突發傳染病 及應對公共衛生事件的高度重視。從非典、禽流感,到手足口病、甲型H1NI流感,中醫藥治療急症的作用正得到越來越多人的認可。

    他認為,甲型H1NI的治療,難就難在一是它有傳染性,二是病原體是一種新的病毒株,目前尚無有效疫苗。西藥只有達菲,而中醫藥早期快速介入治療,則對這個病有足夠的把握。
     

     


    劉清泉說,甲型H1NI流感具有強烈傳染性,從中醫學上看,屬溫病範疇。中醫在幾千年的繁衍發展過程中,對傳染病積累了極為豐富的治療經驗。從張仲景的 《傷寒雜病論》到李東垣的《內外傷辨惑論》;從吳又可的《溫疫論》、葉天士的《溫熱論》到吳鞠通的《溫病條辨》,可以說,中醫對不同特點的傳染病,都有較 完整的理論體系和獨特的辨證論治方法。

    資料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