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208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高考 台生西進逐夢 科系選擇看到經濟面貌 2009-06-06

    分享到plurk

    儘管到目前為止,教育部還沒有開放大陸學歷認證,但過去20年來,去大陸求學的台灣學子卻是有增無減,甚至有建中畢業生捨棄台大,選擇到北大醫科就讀,他們年紀輕輕離鄉背井,看準的是未來大陸就業市場前途無量,從他們選擇的熱門科系裡面,其實也看到了大陸經濟面貌的轉變。

    誰說留學一定要喝洋墨水,最新、最流行的選擇是到崛起中的中國大陸,不只拿文憑,更能認識環境,廣結當地人脈,台灣從1988年開放以來,陸續有台生挑戰大陸高考的港澳台聯招,到了2004年,一對高姓雙胞胎兄弟還放棄台大,選擇北大醫學院。高同學說,「每個省裡面就是只有一點點人可以來讀這裡,所以覺得蠻有挑戰性的,就想要來挑戰看看。」

    光是香港考場報考人數從個位數增加到現在的7、800人,熱門科系也隨著兩岸發展而變化,前兩年台生抱著教育資源互補的心態,所以中醫、體育、文學、史學、哲學很熱門,中醫熱流行後,隨著兩岸經貿發展增加,專業人士把事業觸角伸向大陸,於是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來拿碩士文憑的很多。

    2003年到2005年隨著台灣與大陸「金融證券往來許可辦法」的頒布修訂,證券金融業可以前進大陸設立辦事處,吸引一批都會中產階級去拿碩、博士,2005年至今,則是以看好未來大陸就業市場的管理階層、高科技人才或是年輕學生居多。

    夏潮聯合會長陳福裕指出,「當然在順利留學大陸之前,準備工作要做足,考試科目和台灣大學聯考一樣,內容則按照國際標準,當然,歷屆考古題還是得準備一下,一般說來,台灣考生的錄取率,研究所5成,大學則在3成上下。」

    由於比照大陸學生標準收費,留學大陸(學費)一年總開銷約在台幣2萬5000元到6萬元不等,不管在外資企業或是在大陸設有據點的台商企業,擁有大陸重點高校學歷,可能比台灣一般的大學文憑還吃香,也讓這西進熱越來越火熱。

    聞來源: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