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49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防控新流感:中西醫結合凸顯優勢 2009-06-20

    分享到plurk

    北京地壇醫院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佑安醫院先後收治了近30例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采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療效明顯。在610日舉行的首都中醫藥防控甲感高層專家研討會上,專家指出,對待輕症,可以“能中不西,先中後西”;對待重症,要“中西醫結合,中西醫並重”

    隨著全球甲型
    H1N1流感確診病例的不斷增加,這種傳染病的暴發趨勢日漸顯現。在這次防控甲感的戰鬥中,中醫藥界行動起來,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編織中西醫防控網,為維護民眾健康保駕護航。
    專家共識:中醫藥有理論有實踐有療效
    中醫藥有理論、有實踐、有療效,甲感可防、可控和可治是專家的共識。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永炎認為,中醫針對流感進行辨證分析,可確定治法方藥。在正確應用汗法方面,強調得出“正汗”,其標志是全身微微汗出,持續不斷,預示著流感高熱等中毒症狀將逐漸消失,病程將大為縮短。他強調,任何一種醫學手段都不能包打天下,采用中西醫結合方法,各取所長,相互補充,是中國防治甲感的特色與優勢,並能發揮較好的作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連達說,防控流感暴發,要穩紮穩打,處理得當。對不同類型、不同病程采用不同的方法。對待輕症,可以“能中不西,先中後西”;對待重症,要“中西醫結合,中西醫並重”。他建議加大預防力度,尤其是密切接觸者、老人、孕婦、孩子等特殊人群,要“不治已病治未病”,進行非藥物預防,如減少與患者接觸,減少外出活動,室內多通風,生活要規律等,對防範流感很有效果。

    王辰是首都醫科大學附屬朝陽醫院院長,也是衛生部甲感臨床治療專家組組長。他認為,對待傳染病防治,中醫與西醫有不同的觀點與治療思路,兩者結合起來已經顯示出較好的療效。他說,達菲不是萬能的,
    98%的耐藥性令人擔憂,即使是流感疫苗也有副作用,必須另辟蹊徑。中醫藥在證的分型上整齊劃一,講究辨證施治,療效顯著,顯示出獨特的生命力。他希望,中醫人要抓住這次機會,拿出科學方案,發揮自己的特色和優勢,做出應有的貢獻。

    專家還對醫務人員培訓、後備醫院門診病房設置、院內制劑研發、療效標准制定等發表了各自的觀點。

    科研先行:中西醫聯手抗擊甲感
    加大中醫藥科研力度,與西醫互補共同抗擊甲感是專家的一致看法。
    自甲感出現之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立即成立了以王永炎為組長的中醫藥防控甲感專家組。他們收集各地病例,進行觀察分析,制定診療方案,開展科學研究。同時明確中醫藥治療效果和特點,逐步調整方案,完善臨床觀察表,為進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礎。

    專家組成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劉保延希望,下一步研究要優化方案,從小樣本出發,與西藥達菲進行對比研究;如果小樣本研究成功,可采用隨機雙盲對照試驗研究,從而獲取成果,以贏得國際專家認可。在預防藥物篩選、臨床研究以及顆粒劑、飲片研究等方面,突出辨證論治思路,研究設計要與現有科研整合起來,統籌考慮。

    中國中醫科學院副院長、中藥研究所所長黃璐琦從中藥角度闡明了自己的觀點。中藥具有解毒抗炎、提高免疫力、毒副作用小、耐藥性小等特點與優勢,采用中藥治療甲感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可以保護和促進民族醫藥產業。

    資料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