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9922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臺灣學生廣州高校學中醫 暑期實習忙 2009-06-25

    分享到plurk

    即將到來的九月,又是中國大陸大中院校開學的日子。對于目前就讀于廣州中醫藥大學的臺灣學生張荑雯來說,在廣東省中醫院緊張的實習生活才已過去兩個月。

    張荑雯所在的中醫本科五年級班共有六十多名學生,其中臺灣學生就有二十七個。與其他大陸學生一樣,這二十多名臺灣學生自今年七月初開始,都在大陸的醫療機構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

    “每天早出晚歸,實習兩個月下來,雖然很累,但各個科室的老師都很好,可以從中學到非常豐富的臨床知識。”張荑雯說。

    近年來,隨著兩岸交流的熱絡,以及中醫熱在全世界范圍內的興起,作為中醫發源地的大陸,正受到包括張薏雯在內越來越多臺灣學生的青睞。廣州是臺灣學生人數較多的城市之一。據廣州有關部門的統計,目前在穗讀書的臺灣學生達一千三百多人,包括本科生八百多人,研究生五百多人。

    這些臺灣學生主要集中在暨南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中山大學、廣州美術學院等高校。其中僅廣州中醫藥大學就讀的臺灣學生就有近五百人。而在廣州就讀的這些臺灣學生中,學醫的佔大多數。其中甚至還出現過夫妻、父子同在一家學校學醫的情況。

    張薏文從小就夢想做一名醫生,將來到非洲去為有需要的人服務。之所以到大陸來學中醫,她有自己的想法:“學西醫需要大量的藥材,成本很高。但學好了中醫就可以直接到非洲這些地區服務,而且大陸是中醫的發源地,學中醫就要到這裏來。”

    在醫院實習的所見所聞,令張荑文越來越佩服大陸醫生。“帶我們的老師非常敬業,每天都很早就來到醫院上班,很晚才走,對病人照顧得很周到,晚上回家之後還要翻看醫書。實習之後,才感覺的當醫生原來這麼辛苦。”

    同樣來自臺灣的同班同學洪啟超不後悔來大陸學中醫。由于小時候常生病,吃了不少中藥,對中醫有較多的接觸,並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廣州與臺灣的緯度差不多,兩地的病例差不多,都屬于‘溫’病。而且廣州人信中醫,這裏的中醫實力強,到這邊學習比較適合我。”

    比起張、洪兩位臺灣同鄉來,臺灣學生陳芳毅更感到自豪。不僅他本人目前在廣州中醫藥大學讀中醫,與他同來廣州的妹妹,目前也在廣州中山醫科大學學醫。另外,他的表姐也是廣州中醫藥大學的畢業生。目前已在馬來西亞執業。

    “舅舅是中醫骨傷科醫生,我在上高中的時候就開始在舅舅的診所裏幫忙,漸漸的也開始喜歡上了中醫。”在臺灣樹德科技大學念了一年企業管理再轉行學中醫的陳芳毅覺得自己跟中醫有緣。“家人也非常支持我來大陸學醫的決定,他們希望我能有一技之長。”

    據了解,為了增加臨床經驗,這些臺灣學生除了按照要求完成學校規定的實習任務之外,還積極參加有關方面組織的義診活動。如今年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就有幾十名名在廣州高校就讀的臺灣學生,參加了由廣州海外聯誼會、廣州市臺聯等有關單位聯合舉辦的“送真情下農村”在廣州高校臺灣學生下鄉義診活動。

    雖然有了學到了扎實的醫學理論知識和較豐富的臨床經驗,但畢業之後的就業問題還是讓臺灣學生有些憂慮。他們普遍都表示,就業是他們目前最關心的問題。如果有的好機會的話,會考慮在大陸就業。

    因臺灣當局目前不承認大陸大學學歷,而在臺灣參加執業資格考試也非常困難,目前在大陸學醫的臺灣學生可選擇的方向主要有三個:繼續在大陸上研究生課程、參加大陸中醫師資格考試、赴歐美學習並在當地參加醫師注冊考試等。

    在大陸就業除了要面臨來自大陸學生的激烈競爭之外,也會遇到包括戶口之類的很多現實的問題。“但其中最主要的還是薪水問題,臺灣的物價水平比這邊要高,因此臺灣學生自然希望在大陸就業的薪水待遇也要相應的調整。

    資料來源:中新網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