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89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醫美容 靚從口入 2009-07-11

    分享到plurk

    每次聽聞有口碑好的護膚品都忍不住買來試用,家中的護膚品愈積愈多,收毛孔、美白、控油、緊膚……數得出的產品幾乎都有,可惜沒有一種的效果讓我滿意。友人提議:何不試試中醫美容?把身體調理好,自然容光煥發,可以省下購買護膚品的金錢和保養皮膚的時間。

    中醫美容的本質是通過不同的方法調理身體,使身體健康,從而達到美容的效果,既治標亦治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藥學學部助理教授李紅陽指出,中醫美容並非局限於容貌,更着重整體的美容,包括頭髮、皮膚、指甲、四肢、形體,甚至人的風度和氣質。

    中醫美容4大法

    李紅陽說,中醫美容最大的特點是辨證論治,因應人、地、時的變化而選擇適當的治療,一般所採用的方法有4種﹕

    一、中藥美容


    內服中藥可調理臟腑,達到治本之效;外用中藥(如敷面膜或以藥水蒸面)則可直達病所,針對局部的問題直接治療。

    二、藥膳美容


    與中藥美容相近,將具有美容功效的中藥加入日常飲食中,如煲湯、煮粥或泡茶等。藥膳美容所選用的中藥既可作為藥物,又可作為食物。

    三、針灸、推拿、刮痧美容


    以特製針灸針、雙手或刮痧板,以特殊方法刺激體表經絡和穴位,對臟腑的氣血起良性調節作用,達至體內健康,體外美化形體。

    四、氣功美容


    氣功是中華民族傳統的養生方法,透過調息、調神、調形,平衡臟腑的氣血和陰陽,從而令人心情平靜舒暢,內心豁達,氣質優雅。

    五臟影響皮膚狀態


    護膚相信是最多人關心的美容問題,李紅陽說﹕「皮膚狀態與人的體質有很大關係。舉例說,皮脂腺分泌的多少,決定了皮膚的乾濕;過敏體質的人,皮膚受刺激後容易出現『損美』(損害美觀)病變。此外,身體狀况也會影響皮膚狀態。」中醫認為,雖然皮膚在人的體表,但其質地和色澤都與臟腑的狀態有關,心、肝、脾、肺、腎五臟的功能若出了問題,便會反映到皮膚上﹕

    ● 心主血,其華在面。心氣不足者,面色蒼白;面部得不到心血滋養,面色會淡白。

    ● 脾主運化(消化)水谷,是氣血化生之源。脾虛者皮膚痿黃,面色暗淡。

    ● 肺主氣,主皮毛。皮膚潤澤與否,頭髮茂密柔順與否,都跟肺氣和肺陰有很大關係。

    ● 腎為先天之本,藏精(臟腑之精)。精可化血,而血就是美容的重要因素。腎亦主頭髮的生長,腎氣和腎精足者,頭髮濃密、烏黑、亮澤、柔順;腎氣和腎精不足者,則頭髮變黃、變白、開叉、乾枯。

    ● 肝主情志,主疏泄。肝對女性的肌膚美容尤其重要,肝氣疏泄功能正常,自然心情舒暢,氣機順,氣血運行也會好;肝氣鬱結者易怒,經常憂愁,氣機不暢,氣血運行不好,面色容易變暗、黑、青及長斑。

    津液不足 皮膚粗糙


    皮膚是否滋潤細嫩,與體內的津液與氣血運行有極大關係。中醫將人體的正常水分稱為津液,清稀的是「津」,黏稠的是「液」。津液可潤滑關節,滋養臟腑,潤澤肌膚和毛髮。中醫認為,津液和血同屬陰性物質,可互相轉化,血足津液足,血少津液也少。津液不足或氣血運行得不好,均會令皮膚粗糙。此外,中醫有謂﹕「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若血沒有氣的帶領,便無法運行全身,也就不能滋養皮膚。

    皮膚乾燥的原因主要有﹕


    一、津液虛少,例如平時飲水不夠,或因病變導致小便多,經常自汗盜汗,甚至嘔吐、腹瀉,都可致津液流失

    二、脾、腎、肺的功能失調,影響津液的生成運化

    三、氣滯血瘀,氣血無法順暢地運行全身,皮膚得不到滋養

    藥膳調理 須依體質


    「總括而言,身體狀况好,臟腑氣血功能旺盛,陰陽平衡,皮膚自然有光澤和彈性。」李紅陽建議,只要在日常飲食上多注意,透過簡單的藥膳已能達到調理之效。不過他提醒,各種藥膳必須根據個人體質辨證使用,至於分量如何,食用前宜先徵詢中醫師意見。

    資料來源:明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