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769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學者:兩岸應加快高校學歷互認及招生進程 2009-07-16

    分享到plurk

    第五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11日下午舉辦 “拓展兩岸教育交流合作”分論壇,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助理教授張寶蓉發言指出,當前兩岸應加快高校學歷互認及招生進程,放寬大陸學歷限制、促進兩岸學生雙向流動。
      
    張寶蓉指出,由於種種原因,使得兩岸高等教育相互開放問題,尤其是學歷互認問題受到牽制與影響,進而導致兩岸高等教育交流與合作缺乏穩定的發展環境和政策根基,兩岸高等教育相互開放的空間受到嚴重的擠壓和衝擊。臺灣方面至今尚未開放大陸學生赴臺就學及承認大陸學歷,嚴重阻礙了兩岸教育交流。放寬大陸學歷限制、促進兩岸學生雙向流動是當前乃至今後兩岸高等教育充分利用彼此優勢的理性選擇。原因有如下幾點:
    首先,兩岸學歷互認、相互招生是順應國際或區域高等教育合作的發展新趨勢,深化兩岸高等教育合作機制的重要環節。
    其次,加快兩岸學歷互認及相互招生進程,建立“海峽兩岸暨港澳高等教育市場”,有利於兩岸高等教育資源的優勢整合,促進兩岸高等教育生態環境的優化,推動兩岸高等教育的健康發展,從而提升兩岸高等教育的綜合競爭力,共創“雙贏”局面。
    張寶蓉指出,從某種意義上說,臺灣高等教育對大陸開放,給臺灣地區高等教育自身發展帶來的好處要遠遠多於大陸。比如:有助於解決臺灣高校生源不足的問題,為臺灣高等教育的發展增添活力;臺灣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將得到更好地利用;有利於提升臺灣高等教育的品質;有助於緩解臺灣高等教育經費投入不足的問題。
    再次,加快兩岸高校學歷互認及相互招生進程,是推進兩岸關系常態化發展、兩岸制度性經濟一體化進程及中華文化整合與創新的客觀需求。
    張寶蓉還提出,在目標設定上,兩岸學歷互認應先著眼於以滿足學生繼續接受教育為出發點;在適用範圍上,應以兩岸教育主管部門各自認可的高校學歷、學位為互認範疇,而非有限制、有選擇的認可;在保障措施上,應允許兩岸高校在相互招生過程中,資助、獎學金、自費、教育服務貿易等多種教育成本分擔形式並存。

    新聞來源:中國臺灣網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