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59135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女博士咬牙固守“中醫世界” 2009-08-19

    分享到plurk

    億萬財富驟然消失,人生由此經歷大起大落,她沒有氣餒,而是向中國醫學的更高峰發起衝擊。
     
    前不久,國內某門戶網站評選出國內身家過億的十位女富豪,中醫侯麗萍名列其中。2001年,她就已入列其中,現在卻是名不副實。
     
    7年前,她的身家市值最高記錄為7.4億元;5年前,經歷一場香港股市的慘敗後,她的財富在半小時內縮水7個億,光環褪去!48歲的她咬牙堅持,埋頭苦讀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且取得博士學位。回歸自己鍾愛的事業,令她挨過了人生最為陰霾的日子。
     
    侯麗萍,山西人。7月28日,連續坐診6小時後,她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講述財富巔峰過後,“跌倒爬起來”的歷程。
     
    被逼著背中醫名著
     
    “中醫的四大經典,是被父親逼著讀的。”侯麗萍11歲那年,文化大革命開始了,任晉中地區法院院長的父親,與在學校任校長的母親被打成走資派。“賦閑在家 ”的父親開始手抄《黃帝內經》《傷寒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這四部中醫經典名著,讓她在家讀。“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必須背會。”
     
    母親被下放,不在身邊;父親關起門來命令女兒讀書。兒時,侯家經常上演這樣的場景:父親拿著雞毛撣子,守在女兒身邊,背不出來,就得挨打。
     
    “全是生澀的古文,哪里有外面的大字報誘人?”侯麗萍想跟同學們去大街上參加運動。可她根本無法走出家門,只得老老實實地在家裏背了兩年書。四大經典之外,還有中醫的工具書,《湯頭》《藥性》。
     
    “能從醫,鑽研中醫,多謝我的父親!他雖是外行,但教導我的方法,事後被我的前輩大加讚賞。”
     
    幼時接觸經典,令侯麗萍練就了過硬的童子功。文化大革命後期,侯麗萍考入一所縣級衛校,針灸、藥劑,全部學習。後來她被推薦上了山西省中醫學校。畢業後,她被分配到傳染病醫院。之後,接著深造,再到山醫大一院做大夫。
     
    在這裏,侯麗萍師從我省名老中醫石廣濟,專攻風濕病。石老向她傳授了祖傳藥方。
     
    出國坐診聲名遠揚
     
    很快,侯麗萍在風濕病專業上名聲鵲起。
     
    1990年元旦,她受前蘇聯方面邀請到莫斯科坐診,專治風濕病。她準備過年前返回,時間為一個月。
     
    因為莫斯科的天氣寒冷,人們多吃高脂食品,而且穿得少,所以患風濕病的人格外多。來之前半個月,她的號就被掛完了。
     
    當地衛生局局長帶著專家們前來慰問中國中醫,隨行的還有當地電視臺。賓主正在寒暄,突然外面大廳有人大吵大鬧。兩個中年男人架著一個三十出頭的大鬍子男子,吵鬧著要讓“中國專家”看病。
     
    “我上前問診,大鬍子說他扭了腰,治了三個多月,沒有任何改善,現在疼得路也沒法走了。”這是一位計程車司機,身材魁梧。
     
    侯麗萍認為“給中醫露臉的時刻到了。”她沒有讓病人進入診室,捏著銀針就地在大廳裏施診。這時候,電視臺記者架起了機器,對準病人,醫護人員裏三層外三層,圍得水泄不通,所有人屏氣凝神。侯麗萍讓“大鬍子”雙手扶椅背,努力保持站立姿勢,並將兩條褲腿挽至膝蓋處,露出腿窩。
     
    侯麗萍施診分三步:在其兩腿腿窩處,持三棱針紮“委中穴”放血;在兩手虎口處從“合穀穴”入針,平行行針,穿透手掌至掌肚處的“後溪穴”;最後在腦門處,紮“百會穴”。
     
    行針三處,不過五分鐘!
     
    拔出針,侯麗萍示意大鬍子,“走走看!”可他哪里敢動!侯麗萍抬起雙臂,讓“大鬍子”扶著她的手前進。邁了兩步,能走;再走走看,他驚喜地發現,腰不疼了!走兩步,扭一扭,“哎呀!不疼了,我能走了!”“大鬍子”高興得雙手舉過頭頂,跳起了民族舞。
     
    面對中醫的神奇,全場譁然!當晚,電視臺將這神奇的五分鐘播出後,源源不斷的病人湧來,爭搶著掛侯麗萍的號。不得已,她又在當地延時坐診三個月。
     
    腰疼,為什麼要紮腿與手掌,原理是什麼?
     
    侯麗萍告訴記者,中醫針灸有一個古老的口訣:頭項尋列缺,面口合穀收,心胸取內關,腰背委中求。前兩針,直通人的經脈匯總處——督脈。紮腦門處的百會穴是在提陽氣。病人經脈相通,當然就能行走了。
     
    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此時,侯麗萍已經建立起治療風濕病的“侯氏療法”。
     
    資本市場之旅慘敗
     
    侯麗萍記得很清楚,2000年,全世界植物藥成交金額為150億美元。而中國的中草藥只占5.6億美元。中藥多為粗加工,原生藥,附加值太小。1996 年,侯麗萍成立了自己的制藥公司:正中集團。當時,她志向遠大,想做一家集科研、工、貿于一體的中醫產業鏈,將國粹發揚光大。通過國外朋友的介紹,侯麗萍決定通過國際資本,推動中醫藥往國際發展。
     
    由於有“侯氏療法”的技術支撐,正中藥業國際有限公司最終取得了通往海外股市的通行證。2000年7月25日,公司終於在香港上市了。那時候,侯麗萍風光無限,很多國際上的大公司的老闆都要求見侯董事長,並且,見面說話都說漢語,不說英文,因為侯麗萍說漢語。作為內地第一家在港上市的中藥企業,正中藥業股 價一飛沖天。
     
    兩年後,侯麗萍的身家值迅速達到7.4億元。“那只是一長串數字,全在股市裏,手裏空空如也,這種排名沒有意義!”
     
    然而,名醫的望、聞、問、切似乎在海外資本市場不那麼管用。2002年7月19日下午兩點半,侯麗萍遭遇了股市災難。由於駐港人員的失誤,正中公司受到香港股市大鱷聯手打壓——半小時內,正中藥業損失7個億!侯麗萍的股市市值,從7.4億,驟然跳水至4700萬元。
     
    兩年時間,406個日夜,侯麗萍的資本市場之旅,以慘敗的方式結束!“接下來的日子,可以用驚心動魄來形容,不堪回首啊!”侯麗萍每天都要面對堵門討賬的、法院雪片般飛來的傳票,一撥又一撥湧來的記者,公司還要大量裁員!
     
    她從三星級賓館占地幾百平方米的辦公地點,搬到一所醫院的小會議室。這樣一年能節約四五十萬元的開支;公司裏的車都賣了,公司人員的月工資從幾千元降到六百元。很短的時間內,公司遣散了1500名銷售人員,收縮規模,原本準備改擴建的工廠停了下來,侯麗萍借了200萬元,把拆了一半的老廠房又補建起來。
     
    2003年,侯麗萍將自己在加拿大的七八家制藥公司關閉,接著再關國內的;最後,她不得不將苦心研製的27種治療風濕病的中藥製劑方法,全部轉讓——不到 兩百萬!這筆錢,勉強可以解決債務問題。“現在,我花一千萬,也買不回其中的任何一種!”通絡止痛膠囊——獲國家金質獎。這藥的注冊商標是“侯麗萍”,現在的所有權人一年的產值過億,最高時,為3億元。“這些都是我幫合作醫院賺的錢,我現在就是打工皇后!”侯麗萍坦言,“這也是網路把我評為億萬富婆的原因吧——隱形價值高!”
     
    要相信中醫的力量
     
    “我告訴你一個最簡單的治血脂高的食療方子!”說話間,侯麗萍拿起處方單,開始寫方子:生薑、幹棗、紅糖、帶須的蔥白,各樣50克,加水熬20分鐘,量為 兩大碗。早晚各一次,一天內服完。“你看,這多簡單,可它就治病!”侯麗萍說話,慢條斯理,不溫不火。“千萬別以為食物沒有治病的功效。”中醫認為,能吃、能治病的叫藥,能吃的叫菜,不能吃的叫草。”侯麗萍對中醫近乎頂禮膜拜。
     
    股災一年後,風波稍顯平息。侯麗萍封閉了自己和外界的所有聯繫,經過半個月的閉門沉思,她決定自己一個人到武漢,復習考博士。她要深造,進一步提高自己的 醫療技術,提高科研水準。“哪個年齡的學習,都得像高考一樣。”48歲的侯麗萍,與20多歲的學生們一樣,一天學習9個小時,從早到晚。經過半年多的准 備,2003年9月,她如願前往湖北中醫學院攻讀中醫理論博士學位——黃帝內經專業博士研究生。
     
    讀博的日子,是在承受、等待、煎熬中度過。令侯麗萍堅持下來的,只有一個信念:我沒有做壞事,是市場的變化讓我走成這樣,侯氏療法的大廈一定得建起來,我一定要將這個專科做到技藝精湛。
     
    三年苦讀,2006年,51歲的侯麗萍取得了中醫學博士學位。“相信中醫吧,它的精華幾千年來代代傳承,中華民族靠它繁衍生息。”侯麗萍說,用自己喜愛的事業,來對抗人生的打擊,也許是最好的方法。

    資料來源:山西新聞稿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