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85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國「眼針」針灸絕學自成一套體系 2009-08-30

    分享到plurk

    中國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針灸科診室內的患者眼眶上都扎著一些針,他們接受神奇的「眼針」針灸療法,據報導,這套療法已建立獨特體系,並傳承下一代。

    用奇特的「眼針」進行治療的是67歲的中醫教授田維柱,據新華社報導,田維柱和他的徒弟們,是當今中國為數不多的用「眼針」針灸治病的醫生。


    針灸是中國最古老的治療術之一。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王健說,「眼針」就是在眼眶周圍進行針灸的1種療法。


    眼針在傳統醫典上並沒有記載,它是
    30多年前,由田維柱的老師、著名中醫彭靜山根據自己多年的行醫經驗和對中國傳統醫藥的研究所創立。經過田維柱的發展,現在已經形成一套獨立完整的體系。


    田維柱身兼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針灸教研室主任,他說,眼針療效顯著、可以治療全身的常見病,尤其對中風偏癱和各種疼痛療效很好。


    他的學生羅媛媛授表示,眼針充分體現中醫的優越性,不需要昂貴的設備、複雜的操作,患者也幾乎沒有痛苦,在眼睛周圍針灸就可以在較短時間內治癒疾病,這正說明瞭中醫的精妙。


    田維柱解釋「眼針」的原理,在中醫看來,人體是一個有機的統一體,眼睛是這個整體中重要的一部分,它不僅與人體的經脈相連,還與人體的五臟發生關聯。因此,通過針灸刺激眼睛周圍的穴位就可以治療全身的許多疾病。


    報導說,
    37歲的張海娟女士今年3月突發腦溢血,治癒後有半身不遂後遺症,向田維柱求醫後,她基本康復了。


    「眼針」療法也引起國內外注意,田維柱與弟子曾去美國、日本、韓國、泰國等地講學、治療,都在當地引起較大反響。


    目前,田維柱已收了
    4批弟子,「眼針」將繼續傳承下去。

     
    資料來源:中央社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