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6589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醫藥管理局官員:中醫藥海外影響不斷擴大 2009-09-25

    分享到plurk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張奇8日表示,近年來中醫藥海外影響不斷擴大,對外及對港澳臺交流日益加強。

    張奇說,改革開放為中醫藥的對外交流與合作創造了條件。通過開展與全球性的國際組織、國外政府及中醫藥民間團體在醫療、科研、教育、產業、管理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有力地提升了中醫藥在國際上的影響。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總部均設在我國。目前,已有70多個國家與我國簽訂了含有中醫藥內容的政府協定94個,其中包括與美國、法國、義大利、奧地利、韓國、新加坡、印度等國政府簽署專門的中醫藥協議45個。

    他說,對外中醫醫療服務穩步推進,醫療合作規模逐步擴大,據不完全統計,已有14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中醫醫療機構,在國外的中醫醫療機構已達8萬多家,有20餘萬從業人員,每年有30%的當地人和70%以上的華人接受中醫藥服務;對發展中國家的醫療援助工作持續開展,先後在47支援外醫療隊中派出中醫藥技術人員400餘人次,使受援國政府和人民瞭解了中醫藥,感受到了中醫藥的療效;來華接受中醫藥醫療保健服務的人數逐年增加,全球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接受過針灸、按摩、中草藥等中醫傳統療法診治疾病。

    此外,國際市場對中藥產品的需求日趨加大,中藥產品已出口到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抗瘧複方雙氫青蒿素呱喹片、銀杏葉藥物等合作專案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在開發出中藥新藥的基礎上,瞭解和掌握國外先進的管理經驗和科學的研究方法,達到了雙贏的目的。

    張奇介紹,目前我國幾乎所有的中醫藥大學都能接收外國留學生,有進修生、專科生、本科生教育,以及碩士和博士教育,我國接受中醫藥學歷教育的留學生人數一直居自然科學學科中來華留學人數的首位。

    張奇說,近年來內地與港澳臺中醫藥合作進一步加強。根據香港、澳門基本法,利用“內地、港澳三地衛生高層聯席會議”、“內地與港澳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以及粵港、粵澳等合作機制,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港澳中醫藥界積極開展合作;落實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香港衛生署新簽訂的《關於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協議》,充分整合三地資源、推動三地在醫療、教育和科研合作;邀請香港、澳門中醫藥代表團訪問內地,考察內地中醫藥情況;先後啟動“中醫中藥中國行香港活動”、“中醫中藥中國行澳門活動”儀式,開展了一系列的科普文化宣傳活動,加強了內地與港澳間的中醫藥文化交流;繼續在香港註冊中醫師考試等方面提供技術支持;促進粵港之間開展中醫藥的合作與交流。
     

    張奇介紹,在與臺灣中醫藥合作交流方面,中國中醫藥管理局和一些學術機構多次舉辦了有關海峽兩岸的學術會議和發展與合作論壇,交流中醫醫療、教學和科研方面的資訊,推動了兩岸的中醫藥的發展。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台港澳交流中心與廈門市政府有關部門成立了“海峽中醫藥合作發展中心”搭建高層合作平臺。近年來,兩岸加強中醫藥從業人員互訪,邀請臺灣中醫藥界有影響人物訪問大陸,組織中藥產業、醫院管理等考察團赴台考察,加深了兩岸民眾的感情,大陸中醫院校和研究機構招收的臺灣學生也不斷增加。
    新聞來源: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貼心叮嚀】
    中醫本身醫療費用低,副作用小等優點,也吸引了更多人選擇中醫治療。許多外國中醫師為了提高自身能力,前往大陸進修中醫,將理論與實踐結合,全球化已經是這個時代的基調,中國已經融入世界大家庭中。在這種大趨勢下,中醫也逐漸走向世界...
    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歡迎來電諮詢:0800-651-698 或上 永誠中醫資訊網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