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745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黑龍江中醫藥發展納入政府目標考核 2009-10-12

    分享到plurk

    《黑龍江省發展中醫藥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該省第十一屆人大常委會通過,將於今年5月1日實施。《條例》規定,縣級以上政府應當堅持中西醫並重的方針,健全中醫藥管理體系,將中醫藥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畫,把中醫藥事業發展情況納入本級人民政府的工作目標進行考核。

    《條例》提出,市(地)、縣級衛生行政部門應設置中醫藥管理機構或者配備中醫藥專職管理人員。縣級以上政府應建立發展中醫藥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協調解決發展中醫藥事業中的重大問題;制定和落實扶持政策,支持中醫藥事業發展。

    《條例》中不乏亮點,如規定對中醫藥財政投入逐步增加,增幅不低於支出增幅。發掘和推廣中醫藥診療技術,院內製劑得到重視。中西醫一視同仁,中醫藥納入醫保和新農合。坐堂行醫禁令解除,執業年齡不受約束。放寬鄉村醫生從業限制,“赤腳醫生”可以合法上崗。在全國首次將“治未病”寫入地方性法規,養生保健、亞健康保健和“治未病”服務有了法律依據。

    在扶持措施方面,《條例》規定中醫藥知識產權以及中醫藥秘方、驗方、專有技術和技術成果等可依法轉讓,也可合作開發,作價入股。縣級以上政府及有關部門應支持中醫藥專業技術人員發掘、推廣有獨特療效的中醫藥診療技術,鼓勵中醫醫療機構研製安全、簡便和多樣化的臨床中醫藥製劑。中醫經典處方、中藥協定處方、中醫經驗方,具備條件的,可在有《醫療機構製劑許可證》的醫療機構按傳統的調配方法配製使用。

    中醫醫療機構與中醫藥從業人員方面,《條例》明確,具備下列條件的藥品零售企業,可向縣級以上中醫藥行政部門申請設置中醫坐堂醫診所,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後,到工商行政部門變更經營範圍登記:具有《藥品經營許可證》和營業執照;具有獨立的中藥營業區;坐堂醫應具有《執業醫師資格證書》並經執業註冊,總數不得超過3人。

    具備下列條件的,可向省中醫行政部門申請設立中醫館:設置5個以上中醫一級臨床科(室),並有中醫內科、婦科、兒科、針灸科等;設有獨立的診室、候診室和煎藥室;主要負責人具有《執業醫師資格證書》,並經執業註冊,取得主治中醫師以上技術職稱;有5名以上中醫醫師,其中至少有1名副主任醫師和1名主治中醫師以上技術職稱。
    具有執業資格並符合其他法定條件的中醫醫療從業人員,可以個體開業行醫,申請設置中醫醫療機構,從事中醫執業活動不受年齡限制。未取得執業醫師資格和執業助理醫師資格的中醫藥師承人員以及確有專長的中醫藥從業人員,可接受以臨床效果和工作實踐為主的專門培訓,經考試合格後可以發給鄉村醫生執業證書,在村醫療衛生機構從事中醫醫療活動。

    在中醫藥教育與科研方面,《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中醫藥等有關部門應鼓勵捐獻有價值的中醫藥文獻、民間驗方、秘方和有獨特療效的中醫藥診療技術,對於瀕臨消失的,可通過有償收購的方式進行搶救和保護。未經權利人許可,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披露、使用、佔有權利人的中醫藥秘方、驗方、專有技術和未經公開的科技成果,不得侵犯他人中醫藥著作權。
    新聞來源:中華中醫網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