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1253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迎接中醫藥的春天 2009-10-31

    分享到plurk

    衛生部部長陳竺接受記者專訪,並為本報題詞:“化挑戰為機遇,迎接中醫藥繼承與創新的春天”。

    醫改為中醫藥事業提供了一個難得的契機。”陳竺說,中醫藥在保障體系、農村社區衛生,公共衛生服務和公立醫院中都發揮著重要而獨特的作用。尤其在農村社區,中醫藥的文化和傳統根植於百姓,中醫藥“簡便廉驗”,得到老百姓認可。

    中醫在防病治病方面,尤其中醫“治未病”思想,在公共衛生特別是慢性病防治方面,大有作為。對怎樣應對老百姓因生活方式造成的健康問題,中醫養生保健文化很有價值。比如,中醫講藥食同源,要做系統的總結。

    “有人認為中醫對急病、重症的治療辦法不多,我不同意。”陳竺說,中醫不僅對於慢性病、功能性疾病有顯著療效。在大病、重症的治療,包括腫瘤、白血病等,中醫都有好的方法和療效。

    “我們最新的試驗結果,用三氧化二砷和維甲酸治療白血病,5年內無病生存率達到90%。當初使用維甲酸就是受到中醫的啟發。維甲酸是誘導細胞分化,借鑒中醫醫學理念,讓致癌細胞‘改邪歸正’,作用明顯”。

    在醫改中,中醫藥應當發揮獨特的優勢,更多地造福老百姓健康。陳竺說,“健康中國2020戰略規劃”是中國衛生事業中長期的發展規劃,與醫改相輔相成。中醫藥在其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是一個核心的部分。

    “中醫機構要以中醫為體,西醫為用”

    “如果說醫療為了創收,中醫藥的優勢就得不到發揮,特色會一點點失去。”陳竺說,要在政策和機構投入上,對中醫藥傾斜。要重視中醫藥的人才隊伍建設,特別重視中醫藥的繼承。

    陳竺認為,中醫應與“創收”徹底分開,公共財政要支持中醫藥。要讓中醫跟西醫一樣,有體面的收入,良好的待遇。如果讓中醫創收,就會把西醫搬來用。“我們不反對中醫機構用先進的檢測手段,以便把辨證和辨病結合。中醫機構要中醫為體,西醫為用”。

    可否建立中醫試點特區陳竺說,中醫藥的發展要跳出現有的模式,要解放思想,可以嘗試。

    將中醫作為主要的知識系統,中醫技能的培訓成為主流的教學。這樣培養出來的中醫人才,在中醫院裏工作,便能體現中醫的原汁原味的特色。

    新聞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