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86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醫藥工業總產值中藥占1/4強 2009-10-31

    分享到plurk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在其主辦的第21屆全國醫藥經濟資訊發佈會上,發佈了《2009年度中國醫藥市場發展藍皮書》。藍皮書顯示,中國中醫藥企業投入研發費用由2001年的16.2億元增至2005年的43.4億元。“創新藥物與中藥現代化”重大專項共有45個品種取得新藥證書;41個品種完成全部研究工作,正在申報新藥證書;109個品種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還有206個創新性強、前景較好的品種課題處於臨床研究階段。中藥工業總產值占整個醫藥工業總產值的1/4強。

    隨著“十五”期間中國“創新藥物和中藥現代化”重大科技專項的確立,新型中成藥大品種、先進工藝技術與裝備、新型飲片和提取物、常用大宗藥材及瀕危稀缺藥材繁育等技術的產業化進程明顯加快,創新藥物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標誌性成果。

    中國中成藥行業逐步擺脫了劑型簡單、製作工藝落後、產品結構不合理的落後狀況。目前,國家批准上市的中成藥共有9000多種,約5.8萬個藥品批准文號。2007年,中藥工業總產值達1772億元,占整個醫藥工業總產值的26.53%。中國通過實施中藥品種保護制度,提高並加固了中藥產業的競爭壁壘,推動了中藥整體品質水準的提高和科技進步。

    此外,中國採取綜合措施加強對中藥材的管理,保護中藥種質和遺傳資源,加強優選優育和中藥種源研究。目前,已初步建立起中藥資料庫和種質資源庫,並開展了珍稀瀕危中藥資源保護的研究,全面禁止犀牛角、虎骨等動物材料入藥使用,限制天然麝香、天然牛黃等珍稀中藥資源的使用範圍。同時大力開展珍稀瀕危中藥資源的替代品研究,中藥飲片、中成藥的主要原料藥材目前已實現人工栽培,逐步發展規範化種植和產業化生產。截至2008年底,已有52家企業通過中藥材GAP認證。截至2007年底,已有343家企業通過了中藥飲片GMP認證。

    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醫藥工業增長速度一直高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速度,2008年達到8666.8億元,30年翻了5番。全國藥品銷售市場,醫院終端占80%左右,2008年達3531億元,全國19000多家縣以上醫院的藥品銷售量就占到了銷售總量的60%;零售藥店銷售1295億元,年均增長在20%以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九大處方藥市場。業內專家測算,未來以城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個體診所等主體的第三終端市場的藥品消費將接近2000億元,成為僅次於醫院市場的第二大終端市場。

    新聞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