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6180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台港澳聯招 最後三周衝刺 2010-04-30

    分享到plurk

    行之有年的台港澳聯招,是過去台生就讀陸校的管道之一;而台港澳聯招考題,也可讓台灣民眾略窺大陸「高考」影子。
     
    一年一度的大陸大學對台港澳(僑)聯合招生考試,即將在下月22日至23日登場!過去這個幾乎是台灣學生就讀大陸大學唯一管道的考試,今年並未受「學測申請陸校」影響,報考人數依舊有近千人之譜。
     
    不會成為 末代聯招
    隨著近年來台生就讀大陸本科(大學)方式逐漸多元,例如:預科班(先讀一年預備課程再轉正式生)、單獨招考(如廈門大學等8所福建省大學)、免試申請(今年123所陸校開始收台灣學測頂標生)等,是否會衝擊到台港澳聯招,甚至就在今年成為「末代聯招」呢?
     
    「不可能,台港澳聯招當然會繼續辦下去,因為非頂標台生也需要有入學渠道!」長期協助台灣學生赴大陸報考的夏潮聯合會會長陳福裕指出,「學測申請陸校」只招收前面12%的頂標生,因此台港澳聯招還是有必要為其他學生服務。
     
    目前台港澳聯招滿分750分,但若依照大陸教育部給定的投檔分數線(錄取門檻),去年約390分即可錄取。
     
    值得注意的是,台港澳聯招成績公布方式和大陸「高考」一樣,是依照考生成績及志願(報考時一併填志願),依照第一批次本科、第一批次預科、第二批次本科、第二批次預科等次序分發,考生只會收到成績單得知是否錄取,並沒有台灣的「放榜」形式。
     
    此外「學測申請陸校」只能向各校分別申請,考生若想申報多校需來回奔波,且各校面試時間可能撞期;而台港澳聯招可填志願四校六系,對考生較為便利。
     
    學測申請陸校 效應未出
    陳福裕指出,今年並沒有已報考台港澳聯招的學生,因為「學測申請陸校」政策而棄考:「大陸遲至4月14日才宣布學測申請陸校,而台港澳聯招第一階段報名是三月截止,因此很多人早就報好了;」此外也由於「學測申請陸校」倉卒上路,很多陸校還沒有具體招生方案,或是有初步方案但還未落實,因此也沒有台生敢棄考台港澳聯招。
     
    華東台商子弟學校校長曾雪娥也表示,今年該校有11人報考台港澳聯招;「學測申請陸校」政策宣布後,報考人數還是11人,沒有學生轉而採取學測申請陸校。
     
    宛如陸大考 簡易版
    另,單就考題難易度來看,一般認為台港澳聯招類似大陸「高考」(大學入學考)的簡易版;然而選擇題難度頗高,可以窺見大陸「高考」的刁鑽。
     
    若與台灣學測相較,學測考題較活潑,也比較生活化。尤其學測國文作文、英文作文題目年年翻新,近年常見四格圖畫、引導寫作、開放式命題等新題型;台港澳聯招兩項作文考試相對單純,國文作文直接給題目,英文作文會給大致架構和內容提示。
     
    資料來源:2010-04-29/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