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725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的MBA教育品牌戰悄悄開打 2010-06-25

    分享到plurk

    在大陸,MBA稱為「工商管理碩士」。自改革開放以來,因為經濟的快速騰飛,企業的不斷發展,對高端管理人才的需求,也隨著增加。
         
    據全球管理諮詢機構麥肯錫公司的資料統計,大陸在未來10年需要75000名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級管理人才。大陸的MBA招生院校從1991年的9所,擴大到今年的182所;年度招生名額,也從當初的94名,擴大到3萬多名,擴增了三百多倍。
         
    大陸的MBA辦學模式,大致上分為三種:體制內、體制外、合作辦學。
         
    北京、上海 是MBA重點基地
    體制內,就是屬於大陸教育部管轄範圍內的國立大學。在大陸體制內的MBA有四大名校: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這4所學校每年約招收學生400名,畢業生平均年薪在15萬人民幣左右。
         
    北京和上海,是大陸開設MBA的重點基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的斯隆(Sloan)管理學院和大陸合作的國際MBA專案,第一批合作方就是:上海復旦和北京清華。
         
    除了和美國的合作,復旦還跟香港的一流商學院有著日益緊密的合作。
     
    清華的MBA,最受學生歡迎的是:「第二課堂」、「企業家講壇」等活動。這類活動在學習階段中,聘請許多高階經理人、知名學者、甚至各國領導人,給學生做講座。另外,脫產(脫離工作崗位,全日制在校學習)名額比較多,也是清華在報考過程中比較火熱的原因之一。此外,考分最高的前三十名學生,清華還協助解決住宿問題。
         
    國際化歷程 還任重道遠
    對於起步沒多久的大陸MBA來說,其國際化歷程還任重道遠。目前的三大國際商學院認證包括AACSB(國際精英商學院協會)認證,EQUIS(歐洲品質發展認證體系)認證、AMBA(世界MBA協會)認證。上海交大的MBA,是目前唯一獲得EQUIS、AMBA兩項國際認證的中國內地商學院。在2008年《金融時報》的排名中,交大的MBA專案,名列全球第41名。
         
    體制內的MBA院校,除了四大名校外,還有一些不同專業的選擇。不同學校的MBA教育,各有其側重點,以上海的學校為例,上海海事大學以臨港產業與國際物流管理教育為主要品牌;華東師範大學,將其人文社科、心理認知等優勢學科加入到教學中;而去年剛成立的上海交大上海高級金融學院,由上海市政府首期投資3.2億人民幣創建,以培養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所需人才。
         
    在南方,與台灣隔海相望的福建,只有廈門大學這一所招收MBA的學校,招生狀況一直不錯。在北方,哈爾濱工業大學的MBA教育,在東北三省遙遙領先。此外,中山大學、南開大學、南京大學,都是大陸不錯的MBA教學點。
         
    大陸MBA 良莠不齊
    體制外的學校,一般用TOEFL和GMAT申請,長江商學院和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就是典型代表。
         
    兩個學校對辦學,都雄心勃勃、自信十足。由李嘉誠基金會創辦的長江商學院,目標是在10年內進入世界TOP10。而由上海交大分立出來的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也有同樣的願景,追求目標的奮鬥時程為15年。
         
    合作辦學,指中外合作辦學。1995年,大陸教委發布了第一個中外合作辦學暫行條例。現在大多數的中外合作辦學,是在國立大學的體制下,以二級學院的形式和國外的大學合作。這類學校,比較適合有錢念文憑,但不想費精力讀書的人。
         
    這三類辦學模式,構建了現今大陸MBA辦學的基本形態。但是,大陸的MBA良莠不齊,已經是公認的弊病;除此之外,離國際化還有一段差距,也是大陸MBA教育的軟肋。
         
    目前182所招收MBA學員的學校中,學校實力、師資、生源素質、課程、管理、服務等方面,均有很大差異。
         
    單就師資來講,雖然北大、清華的教授獲得國際資格和學位的比例分別在50%以上,北大光華甚至達到了70%以上。但是,清華、復旦的國際班,雖然都是和MIT合作,卻沒有一個MIT的全職老師。上海交大算是和MIT有些實質性的合作,但是也沒有MIT的老師前來實地教學。大多數的學校,實行的是教師「三三制」,即三分之一的校內教授,三分之一校外、境外教授,還有三分之一具有企業實際管理經驗的高管。這樣的師資陣容,仍難以跟國際接軌。
         
    MBA品牌戰 已經悄悄開打
    隨著學校總量的增加,品牌戰已經悄悄打響。今年清華MBA的招生廣告,這樣寫著:「MBA不是品牌,精品MBA才是名牌」,以標榜其名牌MBA地位。
         
    隨著少數學校品牌的提升,生源拉鋸戰也拉開了序幕。上海交大今年5月份,實行了「雛鷹」計畫,即預科生招生方案,招收未滿報考年限的全日制MBA考生為MBA預科生。不少學校以戶口落戶為誘餌,吸引考生。對於北京、上海這類一線城市的學校來講,這是一個很強大的「吸人大法」。人民大學在1998年開辦了「戶口班」,擇優解決進京戶口,一時間報考人數劇增,考生的平均分數也大幅提高。
         
    目前大陸MBA成為一種學術時尚,但從實際的回報來看,薪資起點雖然較高,但總體幅度也不是太高。不僅如此,讀完MBA的學位,並沒有保證畢業時一定有份好工作。曾有一位念過MBA的人總結,讀了MBA是:「丟了位子,沒了房子,少了票子,累了妻子,耽誤了孩子」。
     
    資料來源:2010-06-23/旺報/艾恩繼(自由作家)

     
    【貼心叮嚀】
    中國持續、高速的經濟增長,以及整體經濟國際化程度的逐漸提升,正在為MBA教育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在這樣的宏觀背景條件下,中國MBA教育開始進入一個“黃金時代”。隨著ECFA簽訂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