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880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陸大學50強 財經、語言紅火 2010-07-02

    分享到plurk

    中國人民大學高等教育研究中心28日發布最新大陸大學50強,相較於去年,排名並無太大變化;比較特別的是今年引進兩項國際指標即SSCI論文和留學生人數,使得不少語言大學也進榜。
         
    留學生指標 考察國際性
    人大版大學排行榜今年是第3年發布。今年引入了兩項國際指標,人大高教中心副主任舒穎崗解釋,SSCI論文主要用於考察人文社會科學學科的國際發文水準,而留學生人數與「大考入學分數」目的相似,考察大學的國際性程度及社會影響力。
         
    從結果來看,留學生排名確實讓人耳目一新,北京語言大學成為最受留學生青睞的大陸大學,其留學生比例達40%以上,遠高於其他大陸大學。
         
    前十名主要為特色型大學和綜合性大學。從地域看,除武大外,其餘9所大學均集中於東部地區,尤其北京,區位特徵明顯。
         
    舒穎崗強調,應該正確看待留學生指標:「對中國大學而言,留學生人數並非愈多愈好;中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絕大多數大學既不可能、也沒有必要與歐、澳等國的高比例留學生攀比。」之所以設置該指標,是因為儘管大陸留學生數量增加很快,但整體而言比例仍低,教育部及工信部所屬的80多所大學留學生比例不足3%,仍有發展空間。
         
    關注結構因素 排名穩定
    不少人覺得今年排名相當穩定,超過95%的名單與去年重複,且1/5以上名次未變,變動在3名內的占80%。今年50強僅兩所新上榜,分別為北京語言大學和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擠下了東北大學和東北師範大學。
         
    此外該排行榜區位特徵明顯,50所大學分布於18個省市,北京占了16所,上海7所,江蘇4所。中部和西部均有6所大學上榜,高等教育資源集中於東部的特徵極為明顯。
         
    人民大學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胡娟認為,從吸引社會關注的角度來看,「穩定」的榜單似乎不是「好看」的榜單,因為人們想要看到變化和新氣息。「但是,在一個崇尚變化的時代,穩定是不是本身就是一種新氣息?特別是當我們透過穩定的表相,去探究其中的意味深長。」
         
    胡娟認為,如果排行榜傾向於反映大學的某個方面或者辦學規模等表現,排行榜就極易有較大波動;但如果排行榜傾向於反映大學的核心競爭力和結構等深層表現,排行榜就容易趨於穩定。因此穩定的大學排行榜從某種意義上說,反映了高等教育的辦學規律和高等學校的發展規律;換一個思路,穩定的排行榜或許才是耐看的排行榜。
         
    新生大考分數 指標之一
    排行榜中一個很有特色的指標是「大考分數」,也就是考生考進來的分數的排名。人大高教中心認為,大考招生實際上是考生用「腳」對大學投票。不過,大考分數排名不見得能完全體現大學的學科實力,事實上有近半的院校大考分數和學術水準有很大落差。例如,不少實力堅強的農林、地質及中西部大學的「大考分數」要遜於其學科排名,未獲高分考生垂青。
         
    中國農業大學就是典型例子,該校學科排名14,可是大考分數排名只有50,被考生嚴重「低估」。同樣的情況也存在於其他農林地質院校中,如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等。另外中西部地區容易被高分考生忽視,如蘭州大學、四川大學、中南大學等傳統老牌名校。
         
    財經語言類 受考生熱捧
    部分財經、語言類大學的大考分數排名則遠遠高於其學科表現。對外經貿大學是最受考生歡迎的熱門學校之一,其學科排名未能進前50名,但歷年大考成績卻始終是「部屬院校」(隸屬於教育部)前十名,有幾年的大考分數甚至超過了南開、同濟等大學。中央財經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幾所財經類院校大考名次,也明顯高於其學科排名。
         
    北京外國語大學和上海外國語大學也受高分考生青睞,由於語言類大學本身的教學科研定位,兩校學科實力排名都在70名左右,但大考分數排名都在20名以內。

     

    資料來源:2010-06-30/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