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66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台生找工作 就業學分要先修 2010-08-20

    分享到plurk

    大陸市場崛起,不但職場老鳥要搶進,找尋更大的工作舞台,甫從校園踏入的職場新鮮人,也在這波西進潮中爭搶工作。除了從台灣啟程的年輕世代,更早有一批人成為台生,提早預習就業學分。
         
    近來,不少台灣年輕世代選擇提前到大陸就讀,希望提早熟悉大陸,搶進職場舞台。不過,台生會副會長陳正騰認為,台生身分能真正轉為籌碼為職場加分的部份並沒有預期想像的多。因此他認為,青年世代若要西進大陸成為台生,更關鍵的是下一步的就業定位。
         
    目前台生就業分為兩大趨勢,一類畢業後選擇停留大陸,尋找工作舞台;另一類則是決定回到台灣謀職。陳正騰認為,任何一類群體所面對的就業挑戰都不小。前者必須與當地新鮮人一同競爭,後者則受限於台灣對大陸學歷承認與否的不確定性。
         
    他指出,台生群體中,若是自己單槍匹馬登陸就讀,對於未來的就業情勢,必須更冷靜評估。第一項要認清的事實是,即使台生提早認識大陸,具備當地經驗,但因為沒有工作經驗,等於台生一畢業就要與廣大本地的新鮮人一同競爭。台生就要自問,自己有沒有本事脫穎而出,在激烈的競爭中勝出。
         
    再者,陳正騰也說,對於台生而言,薪資水平也是左右他們就業方向的關鍵。他表示,不管台商、外資企業,人才本土化的趨勢不可逆轉,用人都愈來愈傾向以本地人才為重心。只是,不少台生都是單槍匹馬來到大陸,所有的日常開銷都必須自己打理。接受職場磨練的目的為何,就要更清楚。
         
    入職場磨練 為創業鋪路
    台生是另一群台灣年輕世代西進大陸職場的主力。儘管面臨的就業挑戰不亞於台灣新鮮人,陳正騰表示,困境並非不可扭轉。他表示,台生如果願意在大陸發展,接受與當地新鮮人的薪資水平,應該積極學習當地企業Know-how,為下一步創業作準備,找尋市場機會。
         
    只是他認為,外界常常誤解大陸市場機會的出現等於就業機會。他認為這兩者存在落差。陳正騰以自己親身的經驗為例。他說,1999年他就決定到北大就讀政府管理學系碩士,當時適逢90年代台商西進潮的尾聲,原本他以為台商西進後,相應就業機會會不斷釋出,然而到最後,就業機會並不如想像中來得多。「大陸市場機會確實很多,這是不容忽視的事實。不過,這塊看得見的市場大餅,能否吃得到,就要自己仔細冷靜評估。」
         
    成為台生不難 就業規畫要細想
    陳正騰認為,成為台生與否的問題不如想像中巨大,對於年輕世代而言,要不要西進就讀,更關鍵的是下一步的就業方向。細緻的後續規畫,都是有意成為台生畢業後馬上面臨的就業挑戰。
     
    資料來源:2010-08-18/旺報/記者劉嫈楓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