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776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醫事學歷何去何從】學制篇-陸學制複雜 多元培訓人才 2010-09-17

    分享到plurk

    許多大陸醫事台生提起當初赴陸動機,不約而同表示:「要學中醫,當然要去大陸!」大陸中醫藥大學多,學制也比台灣複雜,主要是為了培養各種層級的中醫藥人才。
         
    台灣中醫高等教育,學士部分,目前只有私立中國醫藥大學、長庚醫藥學院及義守大學等3所大學設有「中醫學系」及「學士後中醫系」。研究所部分,目前只有中國醫藥大學設有中醫碩、博士班;長庚大學設有「傳統中醫學碩士班」;義守大學預計兩、三年之後設研究所。
         
    除了中醫學系需讀7年、讀完稱「醫學士」之外,其他如中醫製藥、中藥、醫藥管銷等科系都是4年制、讀完稱「學士」。非本科系大學畢業生也可選擇「學士後中醫學系,畢業後也稱「醫學士」。考研究所必須有醫學士資格。
         
    相較之下,大陸中醫高等教育領先全世界,專業的中醫藥大專院校將近30所,設有中醫藥科系的院校將近60所;學制也複雜得多,雖然同樣是本科(學士)和研究所,但一開始就分為「臨床」和「科研」兩類,前者培養操作型基層人才,後者培養研究型高級人才。
         
    本科又有5年制、7年制及第二學士學位(即學士後中醫)等3類。5年制是目前大陸培養基層中醫人才的主要管道,比台灣少了兩年,台港澳留學生也多以5年制為主。
         
    7年制是1991年開始試辦的「本(學)碩連讀」,即一考進去就一口氣從學士讀到碩士,入學門檻比5年制高,且更重視文、理、醫科結合。「本碩連讀」已開始招收台港澳生。
         
    第二學士學位主要招收大專學歷在職人士,修業年限2至3年。
     
    另有一種「彈性學制」,也就是針對在職人士開辦的中醫學分班,以4至8年讀完學士課程,並授與醫學士學位。
         
    不過大陸中醫教育也不乏「摸著石頭過河」者。例如2002年開始試驗的「非醫攻博」,正如字面所言,是招收「非醫學系學士生」以5年時間連讀完中醫碩、博士班。2007年第一屆畢業生誕生,學界開始檢討箇中問題,表示該學制可能有過於重視學位「速成」之虞,不應視為培養中醫人才的主要方式。
     
    資料來源:2010-09-15/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