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99884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兩岸教育每周日見報-世界大學排名 陸首次勝日本 2010-10-01

    分享到plurk

    台灣也翻盤 新竹清大勝台大 學者:評比指標改變
     
    英國《泰晤士報》16日首度獨自公布世界大學排名,台灣有4所大學擠進全球前200大,其中新竹清華大學首度以排行107名領先台大的115名;大陸大學則有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等3所擠進百大,且進入前200大的大學數量首次超過日本,居亞洲之首。
     
    台4大學擠進前200
    《泰晤士報》從2004年起與英國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合辦世界大學排名,頗受全球高教界關注。今年《泰晤士報》以湯森路透公司提供的數據發布排名。QS上周才剛剛自行發布榜單。
     
    台灣共4所大學擠進全球前200大,分別是新竹清華大學107名、台大115名、中山大學163名、交大181名。原本大家預期會進榜的成功大學、陽明大學等,並未進入前200大。
     
    根據去年《泰晤士報》與QS聯合發布的排行榜,台大為95名、新竹清大223名、成大281名、陽明306名、台科大351名、交大389名。
    首度超越台灣大學的新竹清大表示,清大獲得很大鼓舞,這表示教學品質是清大領先的重要指標。
     
    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台大圖資系教授黃慕萱則分析,這次《泰晤士報》獨立評比指標中,研究經費、產學收入的自我填答、同儕評比等共占3成4,和過去不同,主觀成分較重;她認為各大學應該更重視辦學,排名結果只能做為參考。
     
    教育部則強調,目前第二期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將不採計各評鑑機構所進行的大學排名,各大學不用太在意排名結果,應該致力提升教學品質。
     
    大陸變亞洲一哥
    大陸則頗有斬獲。北大、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北京清華等3所大學進入世界百強,南京大學為120名、廣東中山大學171名、浙江大學197名,共6校進入前200大,首次超過此前長期在榜單「亞洲區」領先的日本。日本今年有5所大學進入前200大。
     
    香港有4大學進入前200大,分別是香港大學21名、香港科技大學41名、香港浸信會大學111名、香港理工大學149名。
     
    《泰晤士報》解釋,排名變化是因今年更注重硬性衡量指標,而大學聲望等主觀因素比重減弱。今年排名側重科研和教學工作,科研評價尤其注重「國際同行引用率」等硬性標準。此外,排名也考慮學校的「國際化程度」和「科研成果的產業轉化率」等因素。
     
    資料來源:旺報/2010/09/19 02:25/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

     
    【貼心叮嚀】隨著ECFA簽訂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金融、法律、中醫等專業領域,更需要大量培養專才,成為各企業的菁英!所以,現在正是至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有鑑於此,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立即來電諮詢,全省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執業醫師進修班、兩岸心理諮詢師師資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