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637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隨時注意官網 積極聯繫陸校 2011-03-11

    分享到plurk

    想要以台灣學測成績申請大陸學校,首先就是要搜集資訊。目前大陸教育部處理台港澳學生事務的官方網站是「大陸普通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網址http://www.gatzs.com.cn/gatpz/index.do,今年尚未公布正式招生簡章,考生及家長們需隨時注意。
     
    此外須提醒,大陸教育部官方網站只是公布資訊,並不是聯合招生辦公室;考生還是要自行積極詢問個別學校,才能獲得最正確訊息。
    其他問答整理如下:
     
    報名
    Q:學測成績免試申請大陸大學條件?
    A:擁有台灣戶籍的高中畢業生,且大學學測須達頂標(今年為64 級分);台商子女學校學生須達前標(今年為58級分)。
     
    Q:有哪些學校可選擇?
    A:共有至少123所大陸一本大學可選擇,皆為「211工程」大學,其中有將近40所的「985工程」大學。
    「一本」指「第一批次本科大學」,通常直屬大陸教育部或中央部會;「211」和「985」則是大陸1990年代的頂尖大學政策,類似台灣的「5年500億」大學。
     
    Q:各校招生名額?
    A:大陸未定具體招生人數,表示「視報考學生素質而定」。去年共83人申請。
     
    Q:可以填幾個志願科系(陸稱專業)?
    A:申請者可以在各校公布的招生科系目錄中選擇志願,通常是5到 6個。但也有學校註明只招收「把該校列為第一志願」的學生,如西安美術學院。

    申請和錄取時程

    Q:何時可申請學校?
    A:大陸教育部今年尚未公布對台免試招生簡章,預料3、4月間宣布。
     
    Q:報名、面試和錄取時程?
    A:根據去年時程,報名時間約有兩周,考生須參考各校招生網了解相關資訊,並下載招生簡章和申請表格,填好後連同其中文件以速件寄至該校。
    校方約需兩周時間審核報名資格和個人資料,提交該校招生專家組複核並確定面試名單;接著就會在該校舉行面試,部分學校可能有筆試。
    面試後大約一周便可得知錄取與否,校方會寄錄取通知書。錄取原則是「根據面試和學測成績等綜合考慮,擇優錄取」。
     
    準備文件
    Q: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A:1.報名申請表
    (須自行下載填寫)
    2.學測成績單影本
    3.學生證、台胞證影本
    4.大頭照
    5.在校成績影本
    6.獲獎證書影本、自傳、讀書計畫等
     
    就讀陸校所需費用
    Q:大陸讀書要花多少錢?
    A:近5年來台灣學生到大陸讀書,已經和大陸學生同樣收費。一般而言文法商學院學費最便宜,理工、外語、藝術、醫學類較貴;學費皆以一年計。
    以北大為例,去年生命科學學院、資訊科學技術學院、元培計畫實驗班每學年5300元(人民幣,下同),醫學部6000元,其他院系500 0元。台灣學生大多住學校宿舍,與大陸學生統一安排住宿,住宿費一學年大約1000元。
    再以廣東華南理工大學為例,理工、外語類一學年5160元;文史、財經、管理類一學年4560元;藝術類1萬元。住宿分級收費,普通宿舍一學年500元,二級學生公寓750元,一級學生公寓1200元,引資新建學生公寓1500元。
     
    資料來源:2011/03/05/旺報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