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51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念書 台生穿衣小撇步 2011-03-25

    分享到plurk

    大陸地域廣闊,氣候複雜多樣,從南到北跨熱帶、亞熱帶、暖溫帶、中溫帶、寒溫帶、寒帶等氣候帶。對於大陸的學生來講,跨省念大學,需要適應的不只是各學校所在地的食、住、行問題,穿衣著裝的適應也是首要面臨的課題。對於將要到大陸念書的台生來講,瞭解各地的穿衣習慣,也是必須要做好的準備之一。
         
    在武漢華中師範大學念中文系的海南女生葉嬌,每年寒假回家時,都將夏天穿的T恤穿在最裡面,然後加上一件一件的毛衣,最後穿上棉襖。出門時,武漢還是冰天雪地,她裹了一層又一層,坐火車回家的沿路上,溫度愈來愈熱,她一件一件地脫下來,等到了海南島,她就脫到只剩下T恤了。
         
    南來北往 體驗各地氣候
    對於葉嬌來講,這只是她在適應穿衣過程中的一件小事。身在海南島長在海南島的她,在武漢的第一個冬天,才知道什麼叫「秋衣秋褲」。當武漢的冬天寒風刮得落葉滿地打轉,風吹在臉上刺骨地疼,這是在熱帶島嶼生長的她沒有體會過的。
         
    對於台生來講,武漢和台北的氣候完全不一樣,如果選擇到這個內陸城市念書,就要做好相應的準備。
         
    武漢在大陸素有「三大火爐」之稱,其他兩個「火爐」分別是南京和重慶。所謂火爐,意思這三個地方是夏季高溫區,一年中最高氣溫超過35℃的日子達20天以上,而且常出現超過40℃以上的高溫天氣。所以,武漢的夏天,非常容易中暑。值得一提的是,夏天的武漢熱得非常頑固,到了晚上,白天的高溫還是遲遲不能降下來。
         
    冬天,武漢非常寒冷。和北方的城市不一樣的是,北方的室內基本上都裝有暖氣,而地處中部地區的武漢,室內是沒有暖氣的,在冬天,教室和寢室裡非常寒冷,只有多穿些毛衫、羽絨服之類的,讓自己不受凍了。
         
    需要提醒台生的是,武漢的氣候比較極端,基本上沒有春天和秋天。夏天和冬天之間,基本上沒有過渡的時間。所以,連薄外套之類的衣服都可以不用帶。
         
    中部氣候極端 冬寒夏熱
    中部城市的穿衣習慣,大體上和武漢差不多,台生如果選擇到長沙、成都之類的城市念大學,大體上可比照武漢的穿衣習慣。
         
    北方氣候 四季分明
    而在北方,情況就不一樣了,北京的四季非常分明。雖然是北方,但冬天並不可怕,台生也盡可放心,因為室內基本上都裝有暖氣。外面穿一件暖和的大棉襖,用來在室外擋風,裡面可穿單薄一點,當進了室內脫下外套時,好適應室內的暖氣。
         
    選擇在北京念書,對女生來講,保濕應該是第一位的了。北京特別的乾燥,保濕的洗面乳、面膜和潤膚霜,絕對是必備品。身上隨時準備一瓶水,因為暖氣室內呆久了,喉嚨會有點難受。在春天,出門在外要多加小心,最好帶上帽子和口罩,因為,北京的春天沙塵暴天氣十分頻繁,走在路上一張開嘴,就可能被風吹進一嘴的沙子。
         
    北京最快樂的季節是秋天,可謂秋高氣爽。儘管白天很熱,到了晚上,不用開空調,也十分涼快。
         
    上海6月梅雨季 悶熱又潮濕
    相對於北京,上海的天氣就溫和許多。一般在台灣的穿衣方式,在上海都比較適合。但要注意的是,進入6月下旬的時候,就是上海的梅雨季了。每逢6月下旬,上海就進入了整個夏天中最難以捉摸的時節,是天氣狀況最變化多端的一段日子。忽晴忽雨、忽潮忽熱、天氣悶熱又潮濕,典型的黃梅季症狀,而且,這個時段會持續近一個月。
         
    在上海悶熱、潮濕的梅雨季節,穿衣是有秘訣的,主要是:寬鬆和透氣。千萬不要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也不要穿緊身的衣服,因為,如果濕氣在體內散發不出去的話,容易引發皮膚病。
         
    選擇到大陸不同的地方念書,對天氣狀況提前瞭解,如武漢熱、北京乾燥、上海濕氣重等,對穿衣有個大致的心理準備,才不會臨時亂了陣腳。
     
    資料來源:2011-03-23 /旺報/艾恩繼(自由作家)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