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187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台生在陸就業 點狀開放閩、津 2011-04-14

    分享到plurk

    廈門理工學院表示,此次對台釋出一名「台灣合作事務辦公室」職缺,「最好是出生在台灣,求學在大陸,對兩岸事物都了解!」
     
    4月到來,不少準社會新鮮人開始找頭路,就業壓力更大的大陸應屆畢業生忙著參加各種招聘會,夾在中間的大陸台生則猶豫著:要回台找工作,或留在大陸發展?
     
    留陸就業困境 台生操煩
    近年來,前往大陸讀書的台灣學生愈來愈多,台生在大陸的就業問題也逐漸顯著。一般說來,大陸台生如不繼續深造,就得面臨回台或留陸的抉擇:回台可能卡在學歷不被承認問題,尤以醫事類台生為最;留陸無論是大陸企業或台商企業,台生也沒有絕對優勢,因為不少大陸台企已有雇員在地化傾向,大陸企業又礙於台生的台灣人身分,很多證件辦不下來,乾脆不雇用。
     
    至於大陸的「事業單位」,即相對於「企業單位」的非營利機構,包括社會文化、教育、科學、衛生等,由於帶有半官方性質,更不可能雇用台生。
     
    政策綠色通道 製造利多
    不過,台生在大陸的就業困境,獲得大陸有關單位注意,去年起開始有了「點狀突破」: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先在福建發布了《台灣學生來閩就業有關工作的通知》,今年又在天津提出類似利多政策。
     
    只要取得福建或天津兩地大專以上學位的台生,可受雇到省內或市內的國有企業和非公有經濟組織,本科學歷以上可受雇到事業單位;學歷要求及工資福利、社會保險、子女教育等同於大陸大學畢業生,並可申辦一年多次出入境簽注。
     
    台生可免費獲得閩、津各級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就業指導和資訊諮詢、培訓、推薦等;各企(事)業單位要確保台生的合法權益;各級台灣事務、人力社保、教育、衛生、公安等部門要做好台生就業管理及服務,建立資訊數據檔案,及時了解就業情況,「為台生就業創造良好條件,提供政策保障。」
     
    釋出醫事職缺 台生欣慰
    除了官方政策上的「綠色通道」之外,福建省廈門市還有更進一步的資訊管道。上個月下旬,廈門才剛剛辦完第6屆「台灣專業人才大陸就業洽談會」,231家企業釋出2800多名高級職缺,吸引百餘名台籍人士參加,包括在大陸就學的台生。就業洽談會上,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廈門理工學院等5家廈門市屬事業單位也釋出6名職缺。
     
    其中,釋出2名職缺的廈門理工學院表示,該校一直很注重與台灣各校合作,不久前還新設立「台灣合作事務辦公室」,此次的一名職缺就是為了這個辦公室招的。該校人事處陳科長說,希望能夠招一名台生,「最好是出生在台灣,求學在大陸,對兩岸事物都了解!」
     
    6名職缺有3名是醫科類,讓很多台生備感欣慰。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康復(復健)科主任眭承志表示,招聘台生有兩方面考量:一是大陸復健學門1980年代才開始發展,希望吸收台籍醫師的台灣經驗;二是希望以此為基點,加強醫學交流合作
     
    資料來源:2011-04-13/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