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815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中醫進修】兩岸中醫藥 籲攜手前進全球 2011-06-24

    分享到plurk

    優勢互補 可合力突破歐盟設立的高門檻
    參加第三屆海峽論壇的兩岸中醫藥界人士日前呼籲,整合兩岸優勢互補的中醫藥資源,合力突破歐盟上月為中藥設立的「高門檻」,解決中藥在國際上遭遇的身分尷尬,共同開拓全球市場。
     
    近年中醫藥在開拓國際市場方面困難重重。上月歐盟開始全面實施《傳統植物藥註冊程序指令》成不少中醫藥企業不得不面對的「高門檻」。曾在歐洲占一席之地的中國傳統中藥很可能要徹底退出歐盟市場,中藥國際化困境顯現無遺。
    完善中醫藥臨床證據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邵耀華說,歐盟認為西方科學沒有實質證據證明中草藥的療效。另外,歐盟也十分看好自身植物藥市場的發展前景,德國投入中醫藥研究多年,因此為保障自身產業的發展,歐盟出台了相關「指令」。
     
    歐盟是世界上最大的植物藥市場,占世界植物藥市場40﹪以上。中藥在歐盟未取得合法身分,意味著作為傳統植物藥的中藥將無緣這個市場。
     
    邵耀華說實,中國的市場已足夠大,你可以不用管全世界怎麼看中國的傳統醫藥。但這一中華民族的傳統需要發揚光大,兩岸要齊心協力推廣中醫藥。」他表示,中醫現代化是首要目標,即用現代科學技術證明中醫藥的療效,解釋「中草藥到底是什麼機制在治病」。兩岸合作應完善中醫藥的臨床證據,制定新的中醫藥標準,「可引進新證據,比如用基因研究療效」,從而打破歐美市場藩籬。
     
    由於台灣「西醫在朝,中醫在野」,中醫爭取地位的努力始終沒有間斷。邵耀華說,中醫藥在大陸占整個醫藥的四分之一,而在台灣的占比卻不到二十分之一。在大陸,從平時的醫療服務就可以看到中醫藥的醫療價值,且中西醫發展並重。「為推廣中醫藥,已有很多藥商開始走讓西方人認同中醫藥的道路」。
     
    大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于文明說,中醫藥是兩岸交流與合作最有特色的內容之一。台灣在中藥產業運用現代科技對藥品的研發和國際市場行銷方面,有許多經驗和優勢。中醫藥在大陸醫藥衛生體制中有著重要地位和作用。兩岸中醫藥合作空間廣大。
     
    邵耀華所長說,目前台灣的中醫藥服務和製作越來越現代化。台灣可把中醫推廣與現代化的經驗介紹給大陸。
     
    中醫藥管理局台港澳交流合作中心主任王承德說,台灣在國際市場有經驗、有渠道,且在改革開放前就有不少台灣個體中醫在海外行醫。
     
    根據海協會和海基會去年12月在台北簽署的《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雙方同意就中藥材品質安全保障措施、中醫藥診療方法研究、中醫藥學術研究及其他相關事項進行交流與合作。目前,台灣9 0﹪的中藥材從大陸進口。大陸官方已對出口台灣的中藥材品質進行監管。邵耀華說,這個協議為兩岸中醫藥界協作拓展國際市場搭建了堅固的平台。
     
    兩岸可共同開發新藥
    王承德主任說,根據協議,兩岸可以共同開發新藥,且資質與臨床研究互認,加速產品上市規畫。兩岸已成立中醫藥交流合作推動小組,整合兩岸科研院所與有實力的大企業,進行產學研交流,包括中醫藥醫療、教育、科研、文化、貿易等各個方面。
     
    早在上世紀80年代後期,兩岸中醫藥界就開啟了教育領域的交流,且從未間斷。王承德說,中醫藥交流是兩岸交流中起步最早的領域,雙方感情深厚。兩岸將發揮中醫藥優勢,針對重大疑難疾病,面對國際市場共同研發新藥,在應對腫瘤、重大傳染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方面開展合作。
     
    資料來源: 2011/06/20/旺報/記者李蜚鴻
     


    【貼心叮嚀】
    臺灣中醫師特考已於民國100年廢除,爾後將由正統醫學院校畢業者才能考取;對於許多在中醫領域研習的人而言將是極大的衝擊。為此,欲學習中醫的民眾紛紛轉而尋求其他進修管道,「中醫學系」已名列近半數台生赴陸求學的重點科系!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法律進修班,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