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977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醫科進修】陸建全科醫生制 可多點執業 2011-07-01

    分享到plurk

    大陸決定建立「全科醫生制度」,推行全科醫生與民眾建立契約服務關係;到2012年基本形成統一的全科醫生培養模式和首診在基層的服務模式。此外,全科醫生今後可多點註冊執業,可以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選擇全職或兼職工作,可自行開辦診所。
         
    全科醫生是綜合程度較高的醫學人才,主要在基層醫療機構承擔預防保健、常見病多發病診療,和轉診、病人康復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體化服務。
         
    全科醫生 嚴重不足
    《新京報》報導,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他指出,目前大陸全科醫生的培養和使用尚處於起步階段,數量嚴重不足。他強調,建立全科醫生制度,形成以全科醫生為主體的基層醫療衛生隊伍,是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要項目,對於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要求,到2012年,每個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農村鄉鎮衛生院都需配有合格的全科醫生;再經過幾年努力,基本實現城鄉每萬名居民有2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
         
    本次會議達成的具體方案,在培養模式上,大陸將要建立統一規範的「5+3」全科醫生培養制度,先接受5年的臨床醫學本科教育,再接受3年的全科醫生規範化培養。
         
    這次全科醫生改革的重點包括改變全科醫生的執業方式,今後全科醫生可根據需要多點註冊執業,另外,為了激勵全科醫生的工作熱忱,國務院也提出創新的激勵政策和方式,包括建立以按簽約居民數獲得服務費為基礎的新激勵機制;完善到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補貼政策;以及拓寬全科醫生職業發展途徑,完善職稱晉升辦法。
         
    晉升前 至基層服務1
    對符合條件的基層在崗執業醫師或執業助理醫師,按規定需進行1至2年轉崗培訓;且嚴格執行城市醫院醫生在晉升主治醫師或副主任醫師職稱前,到基層累計服務1年的規定。
         
    其實,大陸各地早已在積極推行全科醫生服務體制,如北京今年內享有全科醫生服務的民眾將提升到60%
         
    目前北京已基本建立起由全科醫生、社區護士、預防保健醫生等人員共同擔任的「家庭醫生」服務團隊網絡。預計今年內,將覆蓋16個區縣、60%的街道、鄉鎮;到明年底,家庭醫生服務模式將在全市普及。
         
    對於大陸國務院提出的「推行全科醫生與居民建立契約服務關係」,北京目前實行的具體模式是,家庭醫生服務團隊主動聯繫居民,由居民自願選擇簽約,服務內容包含常見病診療及健康管理等基本醫療服務。居民如需轉到大醫院診治的工作,也由「家庭醫生」負責。截至目前,北京共有24萬餘戶、48.9萬餘市民簽約「家庭醫生」。
         
    但是,目前北京正面臨全科醫生稀缺難關。據北京統計,按照北京每600戶居民家庭擁有1個社區家庭醫生團隊的配置規畫,共需3萬名社區醫務人員,但目前僅有18710人,缺口近1.2萬人。
         
    對此,北京試點實行「醫師多點執業」因應。北京衛生局相關負責人說,實行醫師多點執業的目的之一,就是能使大醫院的醫師到社區基層服務,借此彌補社區醫生短缺。截至上月,100多位醫師已經表明了多點執業的意願。
     
    資料來源:2011-06-27/旺報/記者陳景婷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西醫、眼科、牙科、臨床科、醫管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