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7238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役男再出境鬆綁 早入伍有撇步 2011-08-11

    分享到plurk

    台生最好19歲那年的3月之前就先申請兵籍調查,6月入伍,隔年6月退伍,8月繼續就學,不會為當兵浪費2年。
        
    「我兒子80年次,今年要去讀大陸復旦大學,當兵怎麼辦?」「在大陸讀書,想回台當兵卻老是『塞車』,怎麼辦?」今年的台生研習營上,仍有不少家長問及兵役問題。
         
    過去沒鬆綁乾脆不回台
    台灣規定男子滿19歲就要當兵,如果在國內讀大學可由學校出具在學證明,辦理緩徵;但赴大陸讀大學的男性台生,只要19歲之後回台就會遇到兵役問題,不能再出境;由於害怕「一回國在機場就被抓」,很多台生乾脆幾年不回台,逢年過節全家人只好在大陸團聚。
         
    去年9月,作家李敖之子李勘赴北大就讀,但因兵役配套措施尚未修訂,李敖炮轟「父子只能在海外相會」;今年7月,內政部公布《兵役法施行法》第48條及相關法案,役男出境問題總算獲得解決:凡去年9月之後赴教育部採認的41所大陸大學就讀、且未滿20歲的役男,都可辦理「役男再出境」,安心地讀完書再回台當兵。
         
    逾20歲役男不能再出境
    內政部役政署科長蔡俊輝提醒台生,《兵役法施行法》第48條及修正案出爐後,「李勘條款」解決了,但只限於極少一部分人,也就是「就讀教育部採認的41所大陸大學的應屆高中生」,不是讀41校的役男不能辦再出境,超過(含)20歲也不行。
         
    至於台商之子的相關規定則繼續適用,也就是「父母是台商或員工」、「16歲(含)之前就赴陸」、「與父母同住3年」,三者缺一不可。符合規定的台商之子讀「任何一所陸校」都可辦理役男再出境,不限於教育部採認的41所陸校。
         
    上半年申請入伍不塞車
    另有台商家長提問:孩子其實也想早點回台當兵,但根本排不到,「難道只能等4年大學讀完?」
         
    對此蔡俊輝表示,整個徵兵過程涉及「兵籍調查、體檢、抽籤、徵集」4個程序,費時34個月。由於近年來台灣大專兵太多了,每年6月畢業後,整個下半年役政署都要紓解大專兵入營潮,尤其910月更是最高峰,壓力很大,不可能單單為了回台「插隊」的台生喬出兵缺,「我們也要顧及其他人的入伍權益。」
         
    蔡俊輝建議台生最好是上半年開始申請入伍,最好是19歲那年的3月之前就先申請兵籍調查,之後可能還得回台一趟辦理體檢、抽籤,大約6月底就可順利入伍,隔年6月退伍,8月繼續就學,不會為了當1年兵就浪費2年。
     
    資料來源:2011-08-10/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隨著兩岸三通後,教育也成為兩岸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國開放台灣學生就讀,即是發展專業人才的培養,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未來前景無限!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