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471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2月兩岸搶學生 3月港末代高考 2012-01-06

    分享到plurk

    2012年,兩岸三地各有哪些重要教育時程?《教育周報》製作「2012教育行事曆」,讓您掌握先機、事半功倍。
         
    1月是兩岸考試月,台灣是高三學生參加的學測,1月17、18日登場;大陸是研究生入學考,本周六(7日)起登場。此外大陸大學部藝術類(音樂、美術、影劇)考生的術科考試,也多半選在1月舉行,台港澳學生須和大陸考生一同應試,不會另行舉辦。
         
    1月兩岸考試月
    學測成績約2月出爐,除了台灣大專校院展開招生宣傳作業之外,承認學測成績的香港、大陸學校也開始與台灣搶學生。過去香港各大學會來台參加大學博覽會,在會場上直接面試招生;但據了解,今年部分港校不會來台,而是與先前已有聯繫的台灣各高中「預約」優秀學生。
         
    至於大陸第3年「以學測成績免試招台生」也可能在2月發動。由於去年大陸教育部突然在4月中旬放出「學測成績招台生,門檻從頂標降至前標」消息,雖對台灣學生是一大利多,但當時很多人已經進入甄選入學的最後階段,來不及申請陸校,因此預料今年大陸會提早公布免試招台生時程,以利後續作業,意者可隨時注意大陸官方網站「大陸普通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網」http://www.gatzs.com.cn/gatpz/index.do。
         
    同樣也是2月,教育部將在陸生來台滿一學期之後,整體檢討陸生政策,預計屆時也將公布微調後的陸生來台新政。同時各大專校院將展開招陸生宣傳作業。
         
    3月的大事件發生於香港。今年是香港最後一年舉行「高級程度會考」,簡稱香港高考,這是香港中學生修畢2年制的中六及中七預科課程後參加的考試,也是香港中學生升3年制大學(教資會資助的8大港校)主要途徑,通常於3月至5月舉行。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香港正逢新舊學制過渡期,各大學轉制為4年制,因此3月至5月將舉行首屆香港文憑考,又稱香港聯招,考生將以此成績做為升4年制大學的依據;明年開始該考試將成為教資會資助的8大港校唯一入學考。
         
    4月台灣教育大事,教育部將公布103年12年國教實施細節,以及高中免試入學放榜、報到;大陸將舉行港澳台生研究所入學考。此外,極具「大陸特色」的是,大陸搶手的初中和幼稚園已經開始招生,且多半伴隨著屢禁不絕的「入學考」。
         
    5月到7月是兩岸考季。先是5月港澳台生大學部入學考;6月台灣有從兩次改為一次的基測,大陸有高考(大學入學考);7月是台灣的指考。
         
    8.9月世界大學排名月
    8、9月是「世界大學排名月」。8月有上海交通大學公布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9月有已經分家的英國QS機構和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各自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這是目前全球最權威的三大世界大學排名。
         
    10月之後到年底有較多學生關注留學動向,主因有二:11月美國照慣例會公布「門戶開放報告(Open Doors Report)」,這是美國國務院主導的各國學生赴美留學年度統計表;12月月底則是境外學生申請美國各大學的收件截止日期。

     
    資料來源:2012-01-04/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兩岸互動頻繁,教育成為雙方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更是台生紛西進的不二首選!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擁有十一年專業經驗,提供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規劃一系列赴陸學習安排;協助您順利取得合格學位,讓您學習無後顧之憂!唯有品牌專業才是進修保障,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