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0922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心聲報到-登陸求學 打破刻板印象 2012-02-17

    分享到plurk

    英國哲學家羅素曾言:「我仍然認為唯有依靠觀察……,我們才能知道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瞭解能夠有多少。」對於每個在國外奮鬥的學子們來說,這句話是最佳的寫照與經歷。
         
    台生狹隘會成致命傷
    為何不留在台灣而前往對岸念書?在廈門大學傳播研究所就讀碩士班一年級的翁路易,從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之後,就毅然決然地到對岸去讀書,他說:「當時我一心只想著,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對岸是一塊蓄勢待發、潛力無窮的新大陸,所以我想過去讀書,更加瞭解彼此的想法。」
         
    經過了一番文化洗禮,他認為,台灣學生對於對岸的負面刻板印象太深,停留在父母輩的印象,不懂得對岸的現況,這種狹隘、抱持著太大的幻想與天真的觀念,在未來全球化時代就業市場的挑戰當中,會成為台灣年輕人的一大致命傷。
         
    當談到彼此的生活作息。到廈門深造之前,翁路易就跟台灣的其他大學生一樣,一直耳聞對岸的學生「異常」地用功認真,不僅每天從早讀到晚,就連圖書館門口排隊進去自習室的人潮也是令人難以置信。
         
    到了當地才發現,原來是他們在大學時期,學校早就規定每天要晨跑,4年來讓他們自然而然地養成習慣,久而久之儘管已經上了研究所,但還是會在早晨不由自主地醒來;至於排隊,則是圖書館和宿舍的環境落差大,大家也沒地方可以去,只好全部都跑到圖書館。「在台灣,很多人其實都在家裡讀就行,不需要去圖書館。所以與其說對方認真,其實只是彼此作息不同。」打破了他的既有印象。
         
    陸生批評政府更認真
    儘管如此,翁路易仍指出,「對岸還是有很多學習態度,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敬佩的!」
         
    雖然生活作息彼此差異大,但朝夕相處下來,在每一次開開彼此政治體制和口音的玩笑過程中,也讓他學到不少寶貴的經驗。「就跟台灣一樣,這裡的同學們,對於自己的政府體制當然也會有所抱怨、指責,但他們比起台灣談得更為認真,而不是純然的戲謔。」
         
    假使觀察微博跟臉書批評政府的內容,就會發現,對岸的批評,往往懷著希望政府會更好的殷殷期盼;台灣的批評,則是抱著政府不該干涉的調侃與苛刻。「台灣民意沒有邏輯的一再要求,政府怎麼可能作到?」他有所感慨地說道。
         
    事實上,經過一學期的觀察,翁路易心中是這麼認為的:「兩岸的學習氛圍,不如想像中來得有落差嘛!」
     
    資料來源:2012-02-15/旺報/政治大學政治所許智傑

     
    【貼心叮嚀】兩岸互動頻繁,教育成為雙方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更是台生紛西進的不二首選!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