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068309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博士大國 陸今年招博士6.7萬人 2012-05-25

    分享到plurk

    大陸官方雖已注意到研究生的學位貶值問題,但2012年的博士生招生人數還是比3年前又多了5000人,博士產製速度仍未緩慢下來。
         
    據大陸教育部網站消息,該部門及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下發〈2012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計畫〉,2012年各大學、科研機構及黨校總共擬招收6萬7216名博士及51萬7200名碩士。其中博士生招生最「大戶」依序是中國科學院下設的研究生院5698人、北京大學1835人、北京清華大學1684人;碩士生依序是華中科技大學6210人、武漢大學6140人、吉林大學6050人。換言之,大陸這個全球「博士大國」,產製博士生的速度仍未緩慢下來。
         
    最大戶中科院年招5698
    大陸研究所依招生單位可分為高等學校(大專校院)、科研機構及黨校三類。其中大專校院方面,又依其隸屬關係分為隸屬於教育部、隸屬於各部會機構及隸屬於省市等三類。如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隸屬於大陸教育部;外交學院隸屬於外交部;北京工業大學隸屬於北京市等。
         
    科研機構方面,和台灣比較不同的是,大陸的科研機構也可招收研究生,如地位相當於台灣中央研究院的中國科學院,正是今年大陸招收最多博士生的機構;另外像政府部會下設的科研機構也可招收研究生,如鐵道部下設的鐵道科學研究院,今年核定名額博士生20人、碩士生107人。
         
    黨校方面,目前大陸共有中共中央黨校等15所黨校,僅中共中央黨校可招收博士生,今年核定名額是125人。
         
    產製博士10年翻5
    目前大陸已成為全球「博士大國」。根據大陸教育部2010年底的最新統計數字,過去10年來大陸產製博士生速度驚人:2000年僅畢業1.1萬人,到2009年已有4.9萬人;招生人數2000年僅2.5萬人,2009年已有6.2萬人。雖然在〈2012年全國研究生招生計畫〉這份大陸教育部4月28日發出的文件中,大陸教育部及大陸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各部門「堅決維護國家計畫的嚴肅性」,博士生、碩士生招生人數不得超過核定的名額,但2012年的博士生招生人數還是比3年前又多了5000人。
         
    顯然大陸官方也注意到研究生的學位貶值問題,該文件不斷強調「全面提高研究生特別是博士生培養素質」,「堅決限制畢業生就業壓力大、社會需求不足的學科和專業的招生人數」,「堅決限制經費缺乏、能力明顯不足單位的招生人數」。
     
    資料來源:2012-05-23/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兩岸互動頻繁,教育成為雙方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更是台生紛西進的不二首選!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