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數:11106590人 


帳號:
密碼:
 
TQUK證照
在職進修
  • 國際中醫在職進修
  • 國際名校心理雙學位
  • 國際名校脊骨神經學位
  • 國際名校自然醫學學位
  • 國際名校心理學位
  • 國際名校營養學位
  • 大陸熱門證照
    課程活動查詢專區 線上諮詢/資料索取 永誠粉絲團

    ‧【大陸進修】醫事學歷、學歷甄試 台生最關注 2012-08-09

    分享到plurk

    非41校台生認為「名校也不可能每一科都強」,41校之外有很多遺珠之憾,建議以「專業領域排名」而不是以「校」為單位,採認大陸學歷。
         
    「大陸學歷採認是否溯及既往?在學天數如何計算?兵役緩徵如何辦理?為何只採認985工程大學的41所大學?大陸學歷甄試命題方向?」由海基會主辦的兩天一夜「2012台生研習營」上周六、日登場,吸引一、兩百名新舊大陸台生及家長參加,以醫事學歷以及學歷甄試引發最多關注。
         
    應以領域排名採認學歷
    據大陸官方統計,目前有3萬人在大陸求學、7000人在學,1985年至今有1萬8000人已經取得學位。為了建立新舊台生的聯繫網絡,海基會2008年起每年舉辦台生研習營,為赴陸台生解惑;今年是兩天一夜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白天上課,晚上分組住宿。
         
    學歷採認方面,目前教育部對大陸台生承認範圍限制重重,包括只承認2009年9月3日之後就讀41所985工程陸校,以及不採認醫事學歷。不少非41校台生認為「名校也不可能每一科都強」,41校之外有很多遺珠之憾,建議以「專業領域排名」而不是以「校」來採認大陸學歷;上海中醫藥大學台生聯誼會會長張育瑛表示,台灣對大陸醫事學歷是鐵板一塊,台生明知短期內不可能開放學歷、證照、執業,但建議至少先承認學歷,至於考證照及執業資格暫緩。
         
    醫學碩博學位不會採認
    此外據「大陸地區學歷採認辦法」第8條第7款不予採認的醫事學歷系所名單,教育部列舉不承認醫師、牙醫師、中醫師學士學歷,與會人員詢問碩博是否承認?衛生署醫事處科長石村平表示,基於「不採認醫療法所稱醫事學歷」的精神,更高醫事學歷也不會採認。
         
    事實上,教育部早前發文也加了一條但書:「未列入本名單之大陸高等學歷系所組名稱,如有名稱類似或可能為醫事人員學歷等疑義個案,以具體實質審查為准。」因此醫學系所碩博士學位不太可能納入後續採認名單中。
         
    學歷甄試報名時程匆促
    學歷甄試方面,就讀中國音樂學院民族音樂學博二的台生張雅婷表示,就讀學校不在教育部採認41所陸校之內,且讀的是國樂,學歷甄試也沒有相應的考科;另一名北大新聞傳播專業出版方向博士生萬麗慧表示,今年7月3日才拿到畢業證書,7月12日學歷甄試報名截止,目前還有兩項證件未到手。雖然教育部7月10日宣布可以簽「補證件切結書」,但陸校放暑假,9月初才能辦理,她擔心趕不及9月22日考試,建議先考試,若過關再補證件。
         
    萬麗慧並指出,以教育部列出的學歷甄試學科,她的出版方向只能勉強報考新聞學門,但該學門兩個考科(時事評論、大眾傳播)先前都沒讀過,只能重頭讀;考慮到博士生是專才教育而不是通才教育,且去年學歷甄試新聞學門10人考試也沒人全部過關,建議教育部重新考慮命題方向。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王淑娟表示,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報名問題確實是去年沒遇過的,未來會再斟酌報名時程;至於考科不符個人專長,她表示學歷甄試主要精神是基本能力鑑定,且任一考生報考都要有相應的命題專家學者團,報考學門已經過再三討論,不能為台生量身訂做。
     
    資料來源:2012-08-08/旺報/記者簡立欣

     
    【貼心叮嚀】兩岸互動頻繁,教育成為雙方合作的新趨勢,尤其中醫、心理、金融、法律等專業領域,更是台生紛西進的不二首選!現在正是中國留學的好時機,永誠諮詢顧問公司提供您中國各項留遊學資訊,透過十年專業經驗協助您順利取得國際承認學位!立即來電諮詢,全台免付費專線:0800-651-698
     
    ■想前往大陸發展嗎?想增加職場競爭優勢嗎?永誠專辦大陸國際證照保證班、兩岸中醫進修班、兩岸心理進修班、兩岸高階經理人MBA進修班、兩岸法律進修班等,協助您取得全中國通用、國際認可的大陸證照、提升學經歷背景、累積兩岸人脈;為您媒合大陸工作、個人品牌包裝!按此索取審查申請書簡章
     

    大陸碩博名校